不支持Flash

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2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上市融资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218.56亿美元,共有73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其中,33家企业在海外各市场上市,融资74.67亿美元;境内资本市场本季度表现超越海外市场,吸引了40家企业上市,融资达143.89亿美元,也创历史新高”,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上市报告》如是显示。

  境内资本市场创双高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三季度有40家中国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143.89亿美元,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均达到历史峰值。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称,三季度的融资额比上季度增加了54.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2.55亿美元。与海外市场相比,本季度境内上市企业数量比海外多7家,融资额高出69.22亿美元。

  他表示,三季度40家企业上市,这一数量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几乎是第二季度的2倍,仅比今年上半年的上市总量少9家。三季度融资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境内上市案例有8起,其中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案例有2起。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融资额最高的案例是在上海

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融资77.30亿美元。

  此外,三季度深圳

中小企业板吸引了35家企业上市,几乎相当于今年上半年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数量的总和,融资总计20.16亿美元,占本季度境内市场融资总额的14.0%,比今年上半年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融资总额高4.49亿美元。而上海证券交易所三季度有5家企业上市,融资规模达123.73亿美元,占本季度境内市场融资总额的86.0%。

  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支持过半

  三季度上市的73家中国企业中有29家具有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支持(VC/PE backed),融资总计138.00亿美元,超过融资总额的半数。这其中,海外市场上市13家,融资17.57亿美元;境内市场上市16家,融资达120.43亿美元,亦创历史新高。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举例说,从融资额的角度看,三季度,VC/PE backed的企业融资额相对较高的是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恒鼎实业和中国传动,分别融资5.30亿美元和3.16亿美元,恒鼎实业的投资者是霸菱基金,中国传动的投资者是GE Capital和惠理基金。

  另外,境内

资本市场有16家VC/PE backed的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总计120.43亿美元,无论是上市企业数量还是融资额都达到了历史峰值。清科集团研究员表示,三季度的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均超过了2006年全年的整体表现;与海外市场相比,境内上市的具有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数量比海外市场多3家。

  新上市企业初现行业分化

  “三季度,中国境内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各有侧重。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境内市场则是服务业独占鳌头。”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

  报告称,三季度海外市场有26家来自传统行业的新上市企业,共融资64.51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86.4%。其中,服务业和广义IT行业分别有2家和3家中国企业上市;其他高科技和生物技术/健康行业各有1家中国企业上市。而三季度境内市场有5家服务业企业上市,共融资112.24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78.0%,其中4家上市企业为银行,1家为旅游企业。

  此外,该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三季度发生了18起跨国并购事件,披露金额的9起并购事件总额达16.46亿美元。就并购事件的总数而言,三季度略低于去年同期和今年二季度;但按并购事件的平均规模比较,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二季度均略有增长。外资对中国公司和资产的收购仍然比较活跃,第三季度所发生的18起跨国并购案例中,有12起是外资收购国内公司和资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