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海尔电脑快速增长的不确定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海尔集团这个本土家电巨头,面对家电市场整体增长的乏力,越来越倚重IT与通讯等业务,其中IT正以电脑尤其笔记本电脑业务为核心。此前,在这一领域,它已是“三进三出”,可谓痴心不改。

  直到2003年,它携手台湾宝成旗下精成科技成立合资公司,海尔电脑才真正走向实质性运营。而2006年以来,通过对方正、TCL等对手的人才“挖角”,海尔完成了团队组建,并与英特尔联合成立了创新中心;而在英特尔处理器资源、广告营销政策倾斜下,海尔PC产品出货大幅增长。目前,它正整合资源,更加侧重笔记本和商用PC。

  在海尔电脑快速增长背后,隐含着许多不确定因素。

  海尔电脑后端的生产布局目前还难以支撑前端销售增长,它在高端、商用产品领域仍是跟随者。它一直想借助收购补足,之前已确认与方正接触过,之后表示目前没有精力收购。而最新的表态则是“收购欲望和谈判接触进程将持续,两年内将水到渠成”。

  英特尔的支持是优势也是劣势,因为这种倚重未来可能限制扩张。面对处理器资源分配尤其缺货时,英特尔很难保证会完全向海尔实现供应。而它至今未与AMD达成合作。

  方纯松透露,AMD确实一直在尝试与公司接近,前不久还以投资考察、技术交流名义沟通过。但是,海尔电脑目前仍将坚持与英特尔独家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