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富士康高交会展示环保节能降耗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31  深圳商报

  一个废旧易拉罐造一个手机外壳

  “我们的原则是先使用,后制造推广。”富士康集团环境、能源及材料总处资深经理刘泰健指着高交会展台上展示的一系列环保、节能、降耗产品和技术对记者说。这些项目和技术广泛使用在供电、供水、建筑和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

  回收废铝造手机电脑

  “60%~70%的手机外壳是用回收废铝制造的。”刘泰健指着展台上展出的手机、MP3外壳等电子零部件说。

  根据介绍,铝材导热性能好,水密性、气密性强,是经济、简便、安全的节能材料。除了手机、MP3、游戏机等小巧的电子产品外壳可用铝制造以外,手提电脑的外壳以及电脑里面的一件关键零部件也是用铝制造的。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基地,40%的手机和40%的电脑都是中国制造,而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企业,是全世界最大的手机和电脑及消费电子制造企业,用铝量巨大,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回收废旧产品中的废铝,进一步加工制造的。例如,饮料易拉罐是用铝制成的,回收加工,一个易拉罐就差不多是一个手机外壳的材料。

  十多园区用上数万盏LED灯

  “富士康仅深圳龙华园区的电费一个月就有一个多亿”。在国内,富士康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太原、烟台、南宁、沈阳、营口、淮安、昆山、廊坊等地建有十几个制造基地,节电降耗的潜力巨大。

  节能就从照明开始。富士康自主开发的LED灯光源就广泛地使用在园区路灯和车间照明等领域。目前,富士康各大园区已经安装使用LED灯光源数万盏。

  有关负责人介绍,富士康LED灯光源较好地解决了产业中存在的光偏振技术瓶颈,

散热器采用光学设计,解决了突出的散热技术问题,保持LED结点温度小于80度,实现了产业化。不但能够满足自己使用,而且推向市场,成为一个重要产业。

  据介绍,富士康LED灯光源高效节能,比传统光源节省80%~90%的电力;寿命更长,是传统光源寿命的5倍;节电节能少污染,不会产生大量废热,减少冷负荷,而且维修费用也减少70%多。

  地源热泵调节空调系统

  空调是耗电的另一个大项目,天热降温,天冷供热,都需要空调完成,耗电巨大。采用地源热泵调节空调系统温度是富士康节能的一个重要项目。

  刘泰健介绍,不论地表温度多高或多低,地下10米左右的地层温度基本上保持恒温,一般在10度左右。地源热泵就是通过一定的技术将地表和地层温度进行交换,达到提高或降低空调系统温度的作用。

  特别是在酷热和极寒温度的地区和季节,地源热泵的作用就特别明显。这种地温交换技术,也极大地节省了电力。地源热泵的另一项功能是调节电力波峰,在用电低峰期电价低的时候通过地热交换储存电力,等到用电高峰电价高的时候再施放使用,从而达到节省电费的作用。目前,富士康已经在不少园区车间安装使用了地源热泵系统。

  全热交换器技术全球顶尖

  高交会上,富士康还展示了两台智能型全热交换器,一种是转轮式的,一种是固定式的。密闭室内空气质量非常不好,密闭时间越长,空气质量就越恶劣。一般情况下,密闭室内空气中的毒气比开放环境下高出10倍,53%的空气质量问题源于通风换气的效果。智能型全热交换器的功能就是用于密闭室内的通风换气的。一般情况下,通风换气的同时,也会把室内和室外的温度带进来,如果要保持室内的正常温度,就要耗电耗能。智能型全热交换器不但能有效降低空气交换中的温度变化,而且能利用室内外温差带动机器工作,降低

能源

  刘泰健说,生产制造智能型全热交换器的企业不止富士康一家,但富士康的产品是最好的。它回收能源效率分别达到75%和60%,与全球同级产品相比高出10%~20%。

  作者:本报记者徐明天朱丽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