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有了创业投融资的“聚宝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6:30  深圳特区报

  创投机构聚集高新区创投服务广场,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昨天,第九届高交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深圳高新区创业投资服务广场”宣告成立。对深圳中小创新型科技企业及众多创投机构而言,这无疑将是一个载入深圳创投业发展历史的大事。

  “最大意义是‘服务’二字,为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一条龙’金融服务链,形成一个创投资金与企业对接的自由市场。”谈起创投广场的成立,市高新办负责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

  多位创投业界人士对创投广场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举将使本就风起云涌的深圳创投业再掀热潮,引发新一轮的创业投融资高峰。“在我们的期盼中,深圳迎来了创业投融资的‘聚宝盆’!”一家通信软件企业老总说。

  打造产业聚集的创投乐园

  深圳是中国本土创业投资最活跃、凝聚力和

竞争力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据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的最新数据,截至2007年9月,深圳本土创投机构达200余家,有投资实力的专业机构100余家,创投管理机构80多家,相关中介机构30多家。深圳创投管理资本总额超过30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超过1000个,其中投资深圳地区占60%以上。

  目前,深圳创投机构的数量、管理创业资本额均占全国1/3,对深圳乃至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该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表示,正是深圳活跃的创投市场,催生出一大批知名科技企业,如大族激光、同洲电子、迈瑞、科陆电子、拓邦、远望谷、金证、三诺电子、西部材料、荣信、达安基金等。

  一方面,本土创投业风生水起;另方面,大量需要资本的中小企业却仍然待字闺中。去年下半年,市高新办针对全市中小企业做了一项调查,收回有效问卷500余份。调查中,中小企业普遍反映“融资难”。如何顺利找到合适的创投机构,几乎是这些企业在成长中面临的共同难题。

  “深圳虽有这么多创投机构,但分散在各个角落,没有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更不方便中小企业配对洽谈。而中小企业虽然多如繁星,仅高新区入园企业就有2000多家,但是创投机构也难以寻觅到称心如意的投资项目。这就产生了企业找创投难、而创投找企业难的两难局面。”王守仁一语中的。

  无独有偶。在今年深圳“两会”上,政协委员张铠雍提出提案,建议在深圳高新区兴建一座创业投资广场,将其打造成深圳投融资的乐园,这与政府思路不谋而合。

  “成立创投广场,把众多机构集纳在一幢大楼内,既能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又能互通有无、信息共享,且方便企业。一家企业进来,就能同时找到无数家相关的机构咨询、洽谈、比较。”昨日,中科智控股集团董事长、政协委员张铠雍向记者介绍了他提出成立创投广场提案的想法。他表示,创业、创业家、创业市场、创业投资、创意与创新是深圳的灵魂,利用创投广场这个有形的物化空间,创造一个“政府推导、企业唱戏、市场主导”的平台,使创投机构和企业顺利沟通,较之于各自的单打独斗,竞争力将大大加强。

  中小企业将享“一条龙”服务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高新区南区综合服务楼的创投广场看到,这个占地2600多平方米的区域里,广发

证券、高新投、中科智、美国IDG、创新投等著名投融资机构的名字十分醒目。在广场一角,设于咖啡厅的互动洽谈区气氛热烈,数十位创投机构和企业界人士围坐在一起,相谈甚欢。

  据了解,创投广场主要吸收和引进专业风险投资机构、政府科技扶持基金、券商投行部和非上市业务部、产权交易所、评估、会计、律师事务所及担保、信用、专利服务结构,为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中小科技企业、初期创业者提供“一条龙”的资本服务。目前,12家单位已首批入驻,另有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等8家首批成员单位和一批联盟单位。

  深圳市一信通软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晓伟,昨日一早便来到创投广场寻觅商机。“创投广场的成立我们盼了很久。一信通是去年成立的高科技公司,还在创业初期,以前我们一直苦恼于怎么找到合适我们的投资方,现在可真方便了。”他建议创投广场吸纳一批国际知名的风投机构,并展开定期交流,形成良好的交流氛围,同时及时将入驻及成员单位的信息在网上公布。

  首批入驻单位深圳汉世纪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王干梅很看好该广场的前景。他表示,它将在创投机构和高科技企业间架起一座桥梁,可促进深圳本土创投业的飞跃。他特别指出,每家入驻的创投机构都经过严格审查,有诚信、有实力、有规模,来寻找投资的高科技企业可以增强信心。

  市高新办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级重点高新区,深圳高新区聚集了一大批优秀中小科技企业。创投广场出现后,将把这些企业“集体”介绍给创投机构,为它们搭建信息对称、自由结合的纽带。“企业和创业者按照各自需求,在这里可寻找符合自身条件的投资者;初期创业者,可在此寻求政府科技资金;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可得到专业风投资金的青睐;需要股份制改造的企业,可在这里委托产权交易所办理;达到公开上市条件的企业,可由券商投行部、非上市业务部辅导上市挂牌。可以说,各取所需,十分便捷。”市高新办负责人表示,市高新办、科信局、贸工局将联合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多项政策性资金支持。

  将建有效诚信监督机制

  记者采访获悉,创投服务广场的成立只是第一步。市高新办负责人表示,硬件方面,目前该广场配有功能齐全的办公、会议、商务等场所和相应的服务机构。随着广场的运作和入驻单位增多,高新区还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对创投广场的空间进行扩容,使之功能更强大、设施更齐全。

  软件方面,创投广场成立后,市高新办将首先对中小创新科技企业进行分类,建立对应的信息库。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的特点和不同需求,组织开展一系列企业与创投及中介等机构的见面会、培训会、项目洽谈会,搭建有效的沟通平台。针对企业和创投机构都较关注的诚信问题,创投广场还将仿照银行业的有关做法,设立有效的诚信监督机制。

  “创投广场是个初步尝试,以此为契机,不断扩大平台,深圳高新区将借此进一步完善园区创业服务体系,朝着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目标迈进。”市高新办负责人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