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标准化为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助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6:05  深圳特区报

  深企纷纷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随着国际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标准已成为国家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来源,而备受世界各国的重视。在标准化方面,深圳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率先提出了实施城市标准化战略,打造全国标准化强市。深圳的企业也纷纷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尝到甜头,如华为公司提交国际标准提案超过2500件,奠定了行业领导者的地位;中兴公司研发的数字集群系统标准“GoTa”,去年就向国外同行收取了1亿元专利费。标准化正在为深圳这座创新型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实施城市标准化战略 加快创新型

城市建设

  “十一”长假的前夕,市标准化战略推进联席会议首次会议召开。会议简短而高效,在一个小时内,55项标准化工作任务明确落实给相关成员单位。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标准化人才培养等亟待解决问题一一列出时间表,在各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深圳正向城市标准化的目标迈进。

  深圳市标准化工作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标准化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表现在企业的标准化意识较薄弱、标准化工作水平不平衡、应对标准国际化大潮的能力还不强等。深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以超前的眼光部署全市的标准化战略。

  2006年初,在市委市政府2006年1号文件《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中,明确将制定和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深圳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制定《深圳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纲要》列为市政府2006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市质监局历时一年多,完成了《纲要》的编制,形成了我市推动标准化事业发展的完整体系。今年5月,《深圳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纲要》正式颁布,深圳成为全国率先实施城市标准化战略的城市!

  为了确保纲要目标的实现,我市建立了市标准化战略推进联席会议制度。据了解,目前我市标准化工作引导激励机制的建立也取得了较大进展,《深圳市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圳市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已完成,待市政府批准后实施。这两个办法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种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更好地促进标准自主创新。

  开展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试点提升高新产业核心竞争力

  高新技术产业是深圳的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为解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标准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经市政府同意,市质监局联合市高新办在国家标准委支持下,在市高新区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工作。

  2006年8月,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揭牌,示范区重点探索解决科研、标准、产业相同步以及自主创新与标准相结合两大问题,以逐步实现“科研标准产业同步化、自主创新技术标准化、标准工作主体企业化、标准服务支撑平台化”。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工作实施期为3年,计划于2009年6月完成试点任务。

  为做好试点工作,市质监局联合市高新办及时组织制定了《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示范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目前示范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化状况调研,在此基础上编制了示范区标准化发展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及重点产品目录(三重目录),将为示范区的标准化工作提供指引;确定了10家试点企业;制定了高新区企业标准化人才培训计划等。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加强对园区内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目前已有三家企业获得批准筹建TC/SC(即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还有5家正在公示),实现了我市TC/SC机构零的突破。

  推进公共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提升标准化支撑服务能力

  企业和机构在制定和实施技术标准的过程中,需要信息咨询、检测、认证等标准化中介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市质监局根据我市的产业结构特点,组织建立了华南地区最大的技术标准文献库,该文件库标准文本总量超过50万件,为我市社会各界参与标准化活动提供了可靠的信息资源保障。

  为了跟踪最新的标准,市质监局还积极推进建设集国际国内标准化动态跟踪分析、标准化研究与咨询、技术标准创新成果扩散、标准化人才培养及标准化推广与产业化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标准信息平台,同时配套建立功能完善的标准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和以国外标准、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为主要内容的产品市场准入服务平台,为企业实施自主创新、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快捷有效的标准信息支持。

  在政府的大力引导和积极服务下,深圳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进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在深圳,标准化工作正形成政府大力引导,全社会高度重视,企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深圳正向标准化强市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相关链接 世界标准日的来历

  1946年10月14日至26日,中、英、美、法、苏共25个国家的64名代表集会于伦敦,正式表决通过建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1947年2月2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宣告正式成立。1969年9月ISO理事会发布的第1969/59号决议,决定把每年的10月14日定为世界标准日。为了庆祝世界标准日,ISO理事会于1978年9月召开会议通过决议,“理事会希望看到世界上有最大规模的标准化宣传活动。决定在每年10月14日庆祝世界标准日,并鼓励ISO成员在他们的国家里庆祝这个日子,规模越大越好”。此后,每年的10月14日,就成为了世界各国标准化工作者开展宣传标准化,举行纪念活动的盛大节日。

  我国自从1978年重新进入ISO以后,每年的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全国各大、中城市都要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纪念会,紧密结合当年ISO的世界标准日的宣传主题,广泛宣传标准化活动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人们的标准化意识。

  标准事关百姓生活

  也许很多人都会认为,制定标准、采用标准是企业或政府的事,和我们距离很远,而事实上,标准正无所不在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昨天,记者从深圳市质监局了解到,近年来,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质监部门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技术标准文件制定,为重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技术保障,有效地提升了部门和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也使市民从中实实在在受益。

  今年下半年以来,深圳人都会感到深圳的灰霾天气明显减少,蓝天白云又成了美丽深圳的大背景,这是深圳市政府大力治理机动车尾气,推行深圳国Ⅲ油取得的成效。那么到底怎样的油才是达标油?市质监局组织制定了符合欧Ⅲ排放标准的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规范《车用含清净剂无铅汽油》及《车用含清净剂柴油》,为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据了解,全市推行深国Ⅲ车用燃油后,一年能削减机动车尾气排放9.7%,约4.4万吨。

  为了让人们要吃上放心豆制品,深圳市政府开展了豆制品专项治理工作。那么放心豆制品该如何生产,在储存、运输等各方面又有怎样的要求?今年7月1日,深圳市质监局发布实施了包括《非发酵性豆制品生产技术规范》、《非发酵性豆制品通用技术条件》等在内的8项豆制品特区技术规范,为豆制品治理工作提供了统一规范的质量标准,使企业生产有章可循,政府部门查处不合格产品有据可依,为市民吃上放心豆腐提供了保障。

  此外,市质监局还组织制定了特区技术规范《农业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性要求和评价》,并配套制定了三项有关农业地方标准,使市民安全食用转基因产品有了保障。

  第38届世界标准日祝词 标准造福人与社会

  地球村的居民们享受着广泛的权利,同时承担着相应的义务。这些权利包括人身安全、公共安全、健康以及自由地获取信息。义务则包含保护环境以及尊重他人的人身安全、财产权利和隐私权。标准有助于公众享受权利并履行义务。例如,标准通过为消费者提供信息和信息保护,通过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安全,通过对环境方面以及对如社会公正、健康、安全、信息、交流和公平贸易等与公众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制定要求或提供指南来帮助公众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

  没有标准,世界的运行将戛然而止。运输与贸易将中断,互联网也会停止工作。成千上万依靠信息和通信技术运行的系统——从政府、银行到卫生保健,从空中交通管制到应急服务、灾害救助乃至国际外交等将变得缓慢甚至终止。现代社会的许多方面都极大地依赖标准。

  标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也不为过。就阅读这篇祝词而言,如果你是在电脑屏幕前阅读,那么就有数百项标准正在为电脑的正常工作发挥作用,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以至于定义文本自身的字体和格式等;如果你是在阅读纸质文本,那么纸张大小就要符合一定的标准,以简化印刷和流通程序。计算机或打印机、照明、取暖和空调,所有这一切的

能源系统,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标准。

  可以设想,如果没有标准,开展日常工作将非常困难,甚至发生危险。机械安全标准为我们的工作和娱乐提供保护。家居生活中,标准使家用电器能连接到国家电力网络,并确保

冰箱、空调符合环保要求,防止全球变暖。我们使用的音频系统、电视机和DVD播放机、手机以及WIFI都符合相应标准以使它们与其他系统兼容。从移动视频和音乐到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电子银行、汽车及飞机的卫星导航系统等等,可以试想,在一个越来越网络化的世界里,如果没有了标准,我们将处于何种境地?

  IEC、ISO和ITU制定国际标准的工作保证了市场开放,也实现着环境保护、人身安全、公共安全、健康和自由获取信息及知识。国际标准化越来越有助于打破贫穷和富裕国家间的壁垒、有助于促进供应商之间的公平竞争、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有助于消费者在购买设备或服务时获得更多的信息。

  国际标准化工作已经开展了近150年。如今,各行业已经认识到标准在促进技术创新和扩展市场中的重要作用并为标准化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标准鼓励健康贸易和公平价格。通过开放程序和各利益方协商一致的方式制定的国际标准已成为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金钥匙。

  随着我们向新时代的迈进,IEC、ISO和ITU的工作将继续促进新技术的发展和传播,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谋求全球公众更多的利益做出巨大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