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快国际化创建“中国电子第一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5:56  深圳特区报

  福田举办华强北国际化发展战略峰会,知名专家和各界精英为华强北升级献计献策

  本报讯 (记者 罗雪燕) “作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知名商圈,要实现华强北创建‘中国电子第一街’的目标,必须借鉴和吸收发达国家和地区商业街区建设的先进经验。”在昨日召开的华强北国际化发展战略峰会上,国内知名专家和各界精英为华强北升级指明路径。

  本次峰会由市贸易工业局和福田区政府主办。与会嘉宾就华强北实施国际化战略,探索如何优化商业布局及业态结构,以及如何建设国际化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说,今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的销售收入预计将占全国的1/6,可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华强北指数”的发布,更标志着华强北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说,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存在低成本优势正逐步弱化、产业效益下降、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华强北不仅是珠三角乃至全国电子元器件产品的集散地,还是国际电子元器件厂商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窗口,对东南亚和大洋洲、南美等国产生影响,随着华强北电子市场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大国向强国转变这一目标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运行司体制改革与市场处处长黄建忠认为,华强北的发展必须要具有国际化战略眼光,站在深圳,立足全国,眼望全球,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国际化管理水平,做好“打黑打假”工作。同时,要建设电子交易市场,政府应加强政策支持、信息引导和监管力度,同时各市场也要加强行业自律,注重提升管理水平及市场档次,注重品牌推广,扩大辐射面,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进行跨国经营。

  海龙集团董事长鲁瑞庆在峰会上呼吁IT卖场行业国际化,他希望国内的厂商直接或支持代理商从事国际贸易。他说,IT卖场行业国际化没有先例,至今国内还没有任何一家IT卖场企业走出国门,而目前华强北正逐步呈现国际化发展趋势,手机配件已经开始对其他国家发货,应该进一步提高水平,包括扩大规模和提高服务品质。

  深圳电子商会会长王殿甫认为,华强北电子市场要走国际化发展的道路,必须要打造两个平台,即电子市场实物平台和价格指数网络虚拟市场平台,同时要建设包括信用、金融、物流、技术支持以及政府、海关、税务等一站式服务的五大保证体系。“如落实这些措施,华强北不仅是

中国电子第一街,也将成为世界电子第一街,必然成为跨国采购中心和高端服务业的典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