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苏宁PC战升级 IT零售渠道面临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6:0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丹

  9月26日国美与微软再度结盟,而此前国美电器也刚刚成为戴尔电脑从直销转向分销后的全球第四家合作伙伴。不久前苏宁电器举办了首届“2007中国PC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业内人士称,该论坛不仅是整个产业对于未来发展的一次集体思考更重要的是它将成为中国3C家电连锁全面引领渠道变革的信号。

  以分销家电产品为主的家电连锁近年频频涉足PC行业,面对PC行业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3C家电连锁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随着家电连锁的规模、资金、服务、品牌等优势的不断提升,今后家电连锁能否颠覆性地整合IT零售渠道,并取得PC零售的主导权?

  家电连锁发动IT攻略

  GFK监测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家电连锁是PC零售渠道中增长最快的渠道力量。对比45个城市2007年1至7月与2006年1至7月份的数据,整体PC市场增长率为19%,3C家电连锁的增长率则达到了69%,远高于整体市场的增长率,苏宁的销量增长率更高达344%。在笔记本市场部分,3C家电连锁的同比销量增长率更高达183%。2007年7月家电连锁达到了17.2%的市场份额,与去年相比上升5.5%。

  未来PC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国内IT卖场整体实力较弱,让苏宁、国美等家电连锁巨头纷纷升级对PC零售的市场攻略。

  2002年,国美就在家电卖场中引入了PC业务,苏宁也在PC销售领域摸索前行了一段时间。在家电连锁大举挺进PC零售的同时,他们共同把矛头指向了传统的IT卖场。 

  家电连锁与PC产业链的亲密合作轮番上演,以国美电器、苏宁电器为首的家电连锁正在步步紧逼传统的IT卖场。

  9月26日,国美与微软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今后在国美各连锁店销售的电脑都将预装正版的Win-dows系统。而此前,国美刚刚签下了戴尔的大单,全面覆盖全球三大PC品牌。而之前两周,另一家电巨头苏宁扔下了5亿元专项基金和80万采购大单的重磅炸弹。

  “PC的利润率比家电的利润率平均高出5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介绍说。这种利益驱动带来的还有家电连锁销售模式的转变。

  “PC是未来家电连锁的销售增长动力,同时未来2、3年内,家电连锁也将成为PC销售的主流渠道。”国美集团常务副总裁王俊洲说。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近期表示,国美期望通过一系列结盟与整合,未来要将仅占国美总销售额1/3左右的数码、电脑、通讯的IT销售份额提升到60%以上。而苏宁电器也明确提出了将在明年3月前成为中国PC零售渠道冠军的发展目标。

  IT零售渠道面临变革

  国内3C家电连锁企业在PC销售销售方面持续强劲增长,占比不断提升也进一步验证了我国PC行业发展的轨迹与趋势。国美集团常务副总裁王俊洲表示,和家电卖场的合作让惠普和海尔的销量大幅上升。

  而在PC生产商眼中,3C卖场的规模优势和售后服务优势令他们重新看到产业的希望。

  海尔移动计算机事业部总经理方纯松介绍,家电卖场、IT专业卖场和品牌专卖店是其主要的销售渠道,由于海尔家电的传统优势,在和家电卖场的合作中,更容易形成销售方案的一致性。

  英特尔、微软(中国)、AMD、方正科技、联想集团等众多IT厂商代表认为,拥有强势销售终端的3C家电连锁企业,将逐渐成为PC销售的主渠道。

  中国惠普IPG集团高级副总裁邱秋良说,在PC

零售业竞争白热化的时代,厂商与3C家电连锁渠道的深度合作是大势所趋。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经理李世杰认为,在日本、美国已经没有电脑城这种业态,未来的趋势是向家电卖场靠近,因为家电卖场更规范,效率也更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