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芯电脑进军欧洲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5:26  通信信息报

  以国产CPU为主要卖点,定位于低端电脑的龙芯电脑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到国人的关注。但龙芯电脑的技术、性价比、市场开发并不占明显优势,进军欧洲市场还为时尚早

  -本报记者 陈晓晟

  最近,龙芯重要合作伙伴蓝迪科技称,龙芯电脑即将在年底登陆欧洲市场。据蓝迪科技总经理王刚透露,龙芯在海外生产和销售企业意法半导体公司和欧洲最大的Linux公司Mandriva合作,即将在欧洲市场联合推出龙芯电脑,售价将在100美元左右。但在现有品牌、技术、性价比、市场开发等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进军欧洲市场似乎为时尚早。

  龙芯电脑亟待开拓市场

  大家一谈起龙芯电脑,首先就谈到“中国芯”,诸如“中国芯”的技术参数、自有

知识产权、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有助于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等,但对于龙芯电脑何时商业化似乎并不很关注。如今,龙芯电脑在技术上已经得到完善,如何商业化、市场拓展已经成了龙芯电脑面临的最大问题。

  龙芯电脑的目标是利用低价优势争夺国内外低端电脑市场。早在去年11月份,龙芯电脑就开始了测试推广,首期1000台龙芯电脑,在一周内就收到了数千份预购申请,远超过预期。今年3月,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闻禄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香港蓝德贸易公司联合签署龙芯应用产品的采购协议,主要用于外贸出口。同时,欧洲的意法

半导体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购买“龙芯2E”处理器5年的生产和销售权时,就已经为龙芯登陆欧洲市场埋下了伏笔。此次,龙芯电脑进军欧洲市场也被视为龙芯电脑开拓市场的又一个重要计划。

  虽然,龙芯电脑为了开拓市场做出了种种努力,但龙芯电脑要真正大规模实现市场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进军欧洲要选择最佳时机

  此次传出龙芯电脑将在年底登陆欧洲市场的消息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秘书长郭淳学表示:“双方的合作刚刚开始,仅仅研制能够演示的样机,便迫不及待地向媒体宣布龙芯登陆欧洲,还为时尚早。”

  首先,从龙芯电脑的市场定位来看,龙芯电脑定位于低端市场,目标主要是较为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而欧洲市场所需的电脑主要是中、高端电脑,因此龙芯电脑在欧洲的市场极为有限。

  其次,从技术来看,由于龙芯电脑本身就是低成本的电脑,因此在技术上龙芯电脑并不先进。龙芯电脑采用的龙芯2E处理器,据称性能相当于早几年主频为1.0GHz的奔3处理器。此外,龙芯电脑配有256M内存和显存为16M的显卡,硬盘容量为40G,这种配置在5年前还属主流,但在5年后的今天,硬件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而相应的软件,对硬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软件在龙芯电脑上面运行还是有一定困难。

  再者,龙芯电脑缺乏品牌优势。开拓一个陌生的市场,品牌相当重要。像IBM、联想、惠普这些世界级的IT厂商在开拓市场中无不是利用其品牌优势,而龙芯电脑在这方面十分欠缺。从渠道建设、品牌推广、用户服务到公共关系维护等等,龙芯电脑未来要做的重要工作还很多。

  立足国内为上策

  考虑到市场竞争的因素,龙芯电脑在短期内难以在市场上形成较大规模,开拓市场十分艰难,因此必须选对一个合适的市场作为突破口。从龙芯电脑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开拓市场还是要依靠政府扶持,以国内市场为根本。

  龙芯电脑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安全性。它有一颗“中国芯”。“处理器产品涉及国家安全问题,中国要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必须开发自己的处理器产品”,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是这样看待龙芯存在的意义的。采用龙芯电脑,将有助于消除我国在电子政务、国防等方面的安全顾虑,毕竟现在我国无论是政府还是其他行业使用的电脑中,基本都是“外国芯”。未来政府、军队、国有企业和科研机构等,都是龙芯电脑的重要市场,因为它们使用的电脑都直接关系到国家信息安全。

  另外,教育行业、农村市场以及城市中低收入人群,考虑到成本因素,采用龙芯电脑的可能性也较大。当然,龙芯电脑要进入政府、军队等这些领域,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如果能借助政府采购使龙芯电脑在这些领域广泛使用,一旦在这些领域应用成功,龙芯电脑势必会得到广泛认同,取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对于未来,我们相信,只要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打响了品牌,龙芯电脑进军欧洲等国外市场将会水到渠成,更加顺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