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积仁:东软发展不受上市被否定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5:1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洁如

  近日,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可谓是有喜有忧。先是公司整体上市未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稍后,在上海举行的2007中国最佳商业领袖评选活动的颁奖典礼上,刘积仁获得了最高奖项——“皇家礼炮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充分体现了业界对刘积仁能力和水平的肯定,以及对中国软件业发展所做出的表率作用的肯定。

  但由于东软上市受阻,业界更为关心的是,刘积仁如何应对这一始料未及的变故。

  作为“最佳商业领袖奖”得主的刘积仁表现出了他的沉着和魄力,上市受阻并不影响东软的发展势头,“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定位明确成就东软发展

  东软集团创立于1991年,是中国领先的软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离岸软件外包开发提供商。成功的企业并不是一开始就成功的,在迈向成功的过程中,东软同样也面临了多次的选择。

  刘积仁表示,从战略到执行,最重要的是正确认识自我。当一个人对自己认识不清时,战略就可能为别人制定,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走入误区。

  以对企业发展的清晰而正确的认识,从1991年至2003年东软进行过三次业务调整,使自身从单纯以系统集成为主,到成为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IT业务上,东软将自身从以硬件为主转为以软件和服务为主,提出了“软件就是制造”、“软件就是细节”、“超越技术的应用智慧”等理念。

  “在自身弱小又不被外界认知的情况下,如何发展壮大,我们有了很多体验。”刘积仁说。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发展过程中,东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上市受阻东软再临挑战?

  东软股份在今年1月22日公布了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在方案公布后的8个多月里,先后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教育部、国资委、

商务部的核准,一切进展顺利,公司股价也节节上升。

  所以,东软公告方案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并且马上在股价上以“下跌”的形式直接反映了出来。不但是股价受到方案被否的影响,东软内部的结构调整也随着这一消息的确认而停滞。

  为配合整体上市,东软已经对组织架构进行了部分预先调整,计划把东软股份与东软集团的相应部门合并。诸如人事部、财务部等部门都会“二合一”,形成一个大的中央系统。如今所有的结构调整都被迫急促暂停,由此所带来的短暂混乱将考验刘积仁的管理魄力。

  刘积仁认为,申请未获通过的原因是证监会认为东软旗下的教育资源是需要长期投入的资产,不宜纳入上市的业务之中。

  业界也纷纷猜测,大受看好的东软整体上市为什么会戛然而至?

  有关人士透露是因为工会所拥有的东软集团股权由华宝信托代持,导致其股权结构过于复杂。

  但不论是何种原因,东软现在首要做的就是再次准确地把握自身定位。上市只是公司发展的一个过程而不是全部,更重要的还是公司对市场的预测、效益的实现。

  IT业务拉动东软业绩增长

  尽管遇到上市受挫,但刘积仁表示,“我们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了90%,这为全年业绩增长开了一个好头。”

  据预测,东软2007年至2009年EPS将分别为0.77元、1.13元和1.63元。这与之前加入了整体上市因素的预测值:0.78元、1.12元和1.58元,相差甚小。

  同时,东软的主要业绩增长

发动机——软件外包业务,是未来十年少见的会持续高增长的行业。刘积仁表示,“东软对服务外包专业性的不懈追求,为我们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客户的信任。”东软与大多数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将使东软外包业务规模今后5年内维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

  除了传统的IT优势业务,刘积仁也强调东软的成长性,“网络世界给我们带来很多商业机会”。

  今年5月,东软和诺基亚联合对外宣布,他们将会在网络安全领域进一步加深双方的战略合作。与诺基亚在安全产品领域合作的深化将为东软带来巨大的盈利增长。

  并且东软将成为诺基亚网络安全平台的OEM供应商。移动定位业务的突破有望形成东软新的盈利来源,同时意味着东软的盈利模式将由IT服务向产品与服务混合型转变。

  东软的盈利增长将因此而具备更大的弹性,这将给东软继续完成国内的整体上市打一针强心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