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硬盘版iPod时日无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2:15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10月11日刊登分析文章认为,随着闪存芯片价格的快速下滑,苹果有可能将其所有的iPod音乐播放器由硬盘版转向闪存版,而这将意味着硬盘版的iPod已经时日无多了。

  iPod classic坚守硬盘阵地

  6年前,当苹果第一款iPod音乐播放器新鲜上市的时候,它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尤其独特的是,这款产品使用硬盘作为存储介质。虽然那时MP3播放器市场仍处襁褓之中,但大多数同类产品都使用闪存芯片存储音乐,而不是硬盘。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

苹果的音乐播放业务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改变了音乐
播放器
的市场格局,而且也改变了音乐市场本身。iPod播放器的款式也层出不穷,发展到今天的五大类产品:shuffle、nano、classic、touch和iPhone。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硬盘版的iPod已经时日无多了。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最近发布了一份分析报告,对苹果最新款iPod classic(第6款使用硬盘的iPod产品)的内部组件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硬盘版的iPod正走向消亡。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今年9月5日亲自发布了最新款的iPod classic,这款产品与两年前推出的老款并无太大区别。主要的变化来自于存储容量,现在顶级的iPod classic容量达到160GB,比老款的最大容量整整大了一倍。

  视频播放带来的变革

  苹果的播放器业务重心已转向视频内容,目前,iPod已有4款产品能够播放视频内容,而iTunes音乐商店从两年前就开始出售可下载的电视剧和电影。这恰恰引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屏幕最大、效果最好的iPod touch播放器却不是容量最大的?现在,iPod classic有80GB和160GB两款可选,但iPod touch却只有8GB主16GB两款,且这两款均使用闪存芯片。

  iSuppli 分析师克里斯·克罗蒂(Chris Crotty)表示,“在我看来,这真的很奇怪。苹果没有将最佳的显示屏与最大的硬盘结合在一起,推出一款品质更佳的产品。”

  苹果这样做的原因之一或许是闪存价格的下滑趋势非常明显,这使得苹果在设计产品时,除了iPod classic外,都选择了小容量的存储设计。iSuppli的分析显示,最新款iPod classic配置的80GB硬盘大约78美元,这与两年前iPod配置的30GB硬盘价格相当。然而,在硬盘价格下滑的同时,闪存的价格却在以更快的速度下滑。目前,iPod nono配置的8GB闪存价格为48美元,仅相当于一年前的一半,甚至低于两年前2GB闪存的价格。

  闪存潮流难以逆转

  iSuppli的分析师安德鲁·拉斯维勒(Andrew Rassweiler)表示,假设价格下滑的趋势仍将持续,苹果三年后配置128GB闪存的价格将与目前配置8GB闪存的价格相当。既然其它三大类iPod产品和iPhone已经使用闪存存储,那么iPod classic似乎也没有理由另辟蹊径。拉斯维勒认为,“苹果仍在生产硬盘版的播放器产品,原因是目前该产品市场基础仍在。但很明显,硬盘版的播放器市场份额将会越来越小。”

  对于硬盘厂商来说,这无疑是个坏消息,对iPod的硬盘提供商希捷来说尤其如此。尽管三星和东芝也向iPod提供硬盘,但这两家厂商也同时向iPod提供闪存产品。即便苹果iPod全部转向闪存,三星和东芝的利益也不会受损。

  与硬盘相比,闪存的一大优势是能耗更低。硬盘需要旋转,因此需要耗能较大的马达驱动。正因如此,苹果在最新款的iPod classic播放器中配置了转速较低的硬盘。拉斯维勒认为,此举显然是为了降低能耗。

  从技术上讲,新款的iPod classic可配置每分钟转速达4200转的硬盘,老款的iPod classic即是如此。但从实际推出的产品看,iPod classic的硬盘转速只有每分钟3600转。拉斯维勒认为,这是苹果刻意调低了硬盘的转速。

  iPod classic内部探秘

  iSuppli的全面分析显示,整体而言,新款160GB的iPod classic成本价大约为190美元,仅为零售价349美元的一半多。与之类似,80GB的iPod classic成本价大约为127美元,而其售价为249美元。这里所说的成本价不包括研发、组装、包装和市场营销的费用。iSuppli预计苹果2007年销售的iPod classic将达310万部,2008年的销售量将达350万部。

  目前,三星仍然是苹果iPod产品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该公司不仅为iPod nano提供音频视频播放芯片,而且还为iPod classic提供同类芯片,从而取代了Broadcom和Nvidia的产品。三星同时还为iPod classic提供硬盘,此外希捷和东芝也为iPod classic提供硬盘。另外,三星还为iPod classic提供内存芯片。iSuppli的分析显示,综合而论,以80GB的iPod classic为例,三星提供的零部件总额为92.40美元,大约占总成本的73%。

  iSuppli还发现,一直以来为苹果全部iPod系列产品提供codec音频芯片的Wolfson微电子公司(Wolfson Microelectronics)此次没有出现在iPod classic供应商名单中。iPod classic使用的codec音频芯片来自Cirrus Logic公司。iPod classic的电源管理芯片仍然是NXP

半导体公司和Linear技术公司的产品,视频驱动芯片使用的是Intersil的产品。(王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