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康凯文:创新机制保持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48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11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英特尔公司企业技术事业部资深院士兼通信技术实验室总监康凯文(Kevin Kahn)博士指出,英特尔保持竞争力的秘诀在于完善的创新机制。

  昨日,2007英特尔中国研究论坛在北京开幕。会上,英特尔公司企业技术事业部资深院士兼通信技术实验室总监康凯文(Kevin Kahn)博士在主题为《建造英特尔创新发动引擎》的演讲中透露了英特尔在业界保持竞争力的秘诀。

  康凯文指出,“身为一家领先的技术公司,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依靠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始终走在市场的前面。然而企业必须拥有一套创新机制,才能保证企业具有可持续创新的能力。同时要想整体提高业界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性发展创新机制和经验的分享尤为重要,这也正是英特尔中国研究论坛的宗旨所在。”

  在演讲中,康凯文博士详细介绍了英特尔历经实践检验,且行之有效的一套创新机制,其包含了相辅相成的三方面:创新规划、技术转化和人才培养。

  康凯文讲到,在创新规划方面,英特尔有一套独特的创新管理机制,即技术战略长期规划(简称TSLRP),每年进行一次,主要针对未来五年之后的技术提出研究计划。

  TSLRP首先是在公司内部大范围征集创意,然后由公司首席技术官为首的技术委员会评审,最后从众多创意中筛选出四到六个主题,成为本年度的技术战略长期规划项目。这种管理方式不仅保证了源源不绝的创意,为最终演变为未来的创新技术做好储备,更是大大激励了英特尔员工的创新精神。

  据悉,2007年度公司就从征集的500个创意中形成五个研究主题,列为可进一步研究的TSLRP项目。

  技术转化则是指如何高效地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是众所周知的困难环节,在产品开发周期图上这个环节一般都出现低谷,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死亡谷”。

  在英特尔,为了提高研究成果的转化效率,英特尔采用了“携手探路”(Joint Path-Finding)机制,即携手联合配置研究团队与产品团队的资源,共同组建成果转化团队,确定共同项目共同完成指标之后,探路确定产品方向,评估筛选各种技术与实现方案,并与相关产品路线图的某个阶段挂钩。大家所熟悉的英特尔主动管理技术(Intel AMT)便是“携手探路”的成果之一。

  康凯文还强调,人才培养是创新机制的基础。任何研究与开发都与人的智慧密不可分,在英特尔,技术人员有一套与管理人员平行的晋升阶梯,高级技术人员主导技术与业务管理。英特尔在高级人才方面有全球统一的培养机制,一方面,英特尔非常重视员工的个人发展,为每个员工设立单独的个人职业规划;另一方面,英特尔也非常重视一线经理的培养,提高他们的管理技能,保证对初级研发人才培养的实施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