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宏碁之争再生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7:0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婷

  美国第三大PC厂商Gateway日前宣布向欧洲第三大PC制造商Packard Bell(PB)发出收购要约,加剧了宏碁与联想收购大战的不确定性:双方都以并购扩张作为发展之路,都不约而同瞄准了以PB为跳板的PC厂商第三把交椅。但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究竟谁能占据主动,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此前,联想早已和PB华裔大股东许立信洽谈过收购事宜,当时联想称“获得PB排他性谈判权”,并据此称宏碁无缘收购PB。

  但宏碁随后凭借强大的财力走了一条“曲线收购”的路线。宏碁宣布,将以每股1.9美元公开收购Gateway股数,总交易金额将达7.1亿美元。由于Gateway在2006年6月获得从其大股东许立信手中收购PB母公司PB控股全部股份的优先购买权,因此,宏碁收购Gateway被看作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对联想收购PB的公开挑战。

  现在,Gateway果然宣布行使优先购买权。尽管未透露交易金额,但Gateway表示,收购PB获得了宏碁的财务支持。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宏碁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收购PB。

  两大巨头争夺PB是为了争抢世界第三大PC商的地位。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的数据,今年二季度,联想集团重新占据了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季军的位置。但面对宏碁的挑战,联想在这个位置上能待多久?

  事实上,收购IBMPC业务之后的联想,各方面开展得都十分顺利。由于联想是“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必然要利用奥运大做文章。联想曾多次列举“汉城奥运会成就三星”的例子,希望借助

北京奥运会在全球市场上脱颖而出。

  此外,借助“农村

信息化”的时机,联想率先发布了“撬动冻土层、穿透冻土层、冻土变沃土”的农村战略,随后海尔等才看到了农村市场这一巨大潜力,但动作力度明显不敌联想。

  PC市场分析人士称,未来的市场潜力在中国,而中国的农村市场更是一大片广阔的“处女地”。5至10年内,农村地区将会孕育出一个千万级的市场,谁抢先占据中国农村这个市场,谁就能在份额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联想打的正是这个算盘:一方面,希望凭借奥运战略和农村战略,提升“内力”;另一方面,借助收购扩展“外延”。尽管收购遇阻,但凭借两大战略,联想不一定会输掉这场比赛。

  宏碁在收购上也不是一帆风顺。据报道,由于投资人担心出价过高,以及在全球运作三个品牌产品的巨大难度,自宏碁公布收购消息以来,其股价已下跌了近11%。所以,如果一旦股东不批准该项收购,宏碁如何谋求全球第三的宝座,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