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ateway向PB发收购要约 联想争购希望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7: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国PC制造商Gateway周一(美国时间)宣布,已向欧洲第三大PC制造商Packard Bell(下称“PB”)发出了收购要约。此举表明联想争购PB成功的希望愈加渺茫。

  Gateway表示,收购PB获得了宏碁的财务支持。宏碁预计,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收购PB,具体时间要视监管机构的审批速度。不过,Gateway并未公布收购价格。这一收购也在外界的意料之中。Gateway公司表示,已经向Packard Bell的母公司Packard Bell控股公司提交了收购大股东徐立信的股份的要约。

  今年8月,宏基公司宣布,将耗资7.1亿美元收购Gateway公司,此举使得宏碁可“一箭双雕”将PB收至麾下。去年,Gateway公司和徐立信签署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如果徐立信转让他在PB控股公司的股份,那么Gateway公司拥有第一否决权。这意味着如果徐立信要转让股份,必须首先获得Gateway公司的首肯。与此同时,Gateway公司也获得了第一收购权力。徐立信早年曾经创立了美国电脑公司eMachines,2004年,他将这家公司转让给了Gateway公司,目前从事办公家具等行业。此前,徐立信曾经向Gateway公司的董事会提议,由自己来收购Gateway公司,不过这一提议遭到了Gateway公司董事会的拒绝。至今, Gateway公司仍然保留了eMachines品牌,主要用它主攻低端电脑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收购完成后,其规模将超过联想,成为仅次于惠普和戴尔的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根据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二季,宏碁以7.1%的市场份额在全球排名第四,落后于联想的7.9%,但在合并Gateway后,宏碁将以8.8%的市场份额将联想挤出三强。

  早在宏碁收购Gateway之前,联想就已宣布与许立信洽购PB,宏碁半路杀出让联想颇为意外,但联想官方多次表示,没有放弃洽购PB。联想CEO阿梅里奥此前对国外媒体表示,公司仍“有意收购PB”,这一表态引发外界猜测,Gateway与PB签订的协议可能存在法律漏洞,使得联想仍有机可乘。不过,随着Gateway行使优先购股权,联想收购PB已基本无望。

  Gateway公司表示,这一收购交易有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第一季度完成。不过自宏碁公布收购消息以来,由于投资人担心出价过高,其股价已下跌了近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