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积电购Atmel英国工厂 机器设备产能或转松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台积电与中芯国际在大陆的竞争可能要走向“肉搏”了。前者正打算扩充松江厂产能,试图抢夺中芯国际在大陆的客户订单。

  昨天,台积电宣布了一项并购案,以82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加州半导体公司Atmel英国工厂的8英寸机器设备。但双方没有披露更多协议内容。

  台积电资深副总经理魏哲家表示,这是台积电8英寸芯片策略的一部分。其中部分设备,未来可能视需要而迁到上海松江厂,并于2008年扩充产能。

  “每年1月至2月之间,我们会公布新的产能规划。”该公司总部发言人曾晋皓对《第一财经日报》补充说,松江厂目前的产能依然约为3.1万片,新的机器设备进来后,肯定会有所提升。不过,记者此前获悉,台积电原本今年底就将该厂产能提升达到4.5万片/月。

  这一扩充计划可能会冲击中芯国际大陆的运营。因为,8英寸生产仍是它的运营重心,且正入佳境。而且,由于台积电将主要扩充0.18微米及以上(中低端产品)制程的产品,而这类产品目前仍然占据着中芯国际较高的比例。

  不过,一位

半导体产业人士分析说,台积电收购Atmel设备的背后,对中芯不会有直接影响,谈不上“肉搏”,而更像它的“转移风险动作”。Atmel的主业是NOR型闪存芯片,而台积电以往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并无多少优势(目前也在与飞索半导体合作)。

  “这就是企业要达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该产业人士表示。

  中芯国际没有评价对手的动作。不过该公司一位发言人士对本报表示,中芯在闪存领域的布局已相对完整,而客户则集中在大陆和台湾地区、美国、韩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