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AP 68亿美元吞并法国商业智能软件商B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一反常态大举收购

  穆一凡

  全球最大商务管理软件生产商德国SAP,即将迎来其35年历史上最大手笔的收购。

  巴黎时间上周日夜间,SAP宣布以48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现金,买下法国商业智能软件商Business Objects,比后者10月5日的市值高出近20%。

  根据协议,2008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后,Business Objects将成为SAP旗下一个独立的部门,其首席执行官John Schwarz也将留任原职。Business Objects董事会稍后也在公司网站上发表声明,建议股东大会批准这一决议,并对通过反垄断审查充满信心。

  相关评论指出,与业内另一个野心勃勃的巨头甲骨文(Oracle)不同,SAP向来奉行组织内部成长策略;此外,SAP首席执行官Henning Kagermann在两周前还宣称“不急于”进行大宗并购;而Business Objects也在今年6月否认收购传闻,称不会理睬微软、SAP或是甲骨文中的任何一家。

  因此,这一举动让分析师大为吃惊,但双方发言人昨天都拒绝对此置评。有分析认为,SAP很可能为了掩盖其疲软的业绩,把收购支出作为解释盈利减少的借口;而高速发展的商业智能软件领域,也可能成为SAP新的增长点。

  统计资料显示,SAP此前的最大手笔是2001年4亿美元收购同业TopTier;2005年,SAP在与甲骨文争夺Retek的竞购战中败下阵来(甲骨文最终以6.433亿美元成交)。2006年SAP用于并购的资金约为5亿美元,相比之下,甲骨文从2005年至今已投入250亿美元用于并购。

  截至昨日前市收盘时,SAP股价下滑5.5%至39.33欧元,市值约为505亿欧元;Business Objects则基本停留在每股35欧元,比9月17日该公司首次承认将被收购时上涨了1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