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飞利浦全面收购TCL多媒体传闻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10月1日,在飞利浦工作了28年的前消费电子部门执行副总裁梁耀荣正式出任TCL多媒体(1070.HK)CEO。与此同时,沉寂了一年半时间的“飞利浦全面收购TCL多媒体”的传闻却又沉渣泛起。

  有消息称,飞利浦计划联手TCL多媒体管理层,向TCL集团提议全面收购TCL多媒体。

  作为持有TCL集团6.3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飞利浦与TCL集团的联系颇为紧密。从2004年以来,飞利浦的高管在TCL集团董事会中一直占据一席之地,双方战略合作也早已开始——在彩电领域,飞利浦彩电和显示器都在利用TCL的渠道销售,而且很多彩电OEM订单都交给了TTE;在手机领域,飞利浦将产品设计承包给TCL通讯。

  而飞利浦有意介入TCL多媒体的消息,去年4月就曾广为传播。当时的说法有二:一是飞利浦全面收购TCL多媒体,并承诺收购完成后管理层可以全体留任;另外的版本则是飞利浦以每股1.422港元的价格入股,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并进入TCL多媒体董事局,与另两大股东TCL集团和汤姆逊产生协同效应。

  此番传言再起,却早已物是人非。与去年4月每股1.42港元的入股价格相比,TCL多媒体的股价长期徘徊在0.4-0.6港元之间,飞利浦要完成全购的成本只有去年的1/3。

  有消息称,去年流传的方案最终无果,主要在于汤姆逊的反对。但近一年来,随着汤姆逊不断减持,其所持TCL多媒体股份已不足5%,其对飞利浦入股的阻力不复存在。

  传闻另一佐证是TCL多媒体董事局主席李东生连续增持公司

股票。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李东生于9月24日、25日,以每股0.45-0.455港元增持TCL多媒体1966.6万股至2.28%,涉资885万港元。此前,李东生曾于8月14日及15日增持了708.6万股TCL多媒体股份,平均价介乎0.491元至0.495元。

  “这纯粹是无稽之谈。”TCL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告诉本报记者,“也许是外界看到飞利浦高管加盟TCL产生的联想,梁总到TCL之前已经从飞利浦退休,与飞利浦没有任何关系。”

  TCL多媒体目前正处于敏感时期。今年上半年依然出现了2.2亿港元的亏损,而且原定年内扭亏的北美彩电业务因为平板电视的兴起年内预计依然将有亏损,再加上调整中的新兴市场业务,这些都让TCL多媒体管理层对今年的业绩不敢过于乐观。

  而在资本市场上,虽然通过供股和发行可转股债,TCL多媒体暂时度过了还贷危机,但是这却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一是TCL集团的增持还需要看年底TCL集团A股定向增发的结果;此外,如果TCL集团增持不能通过,TCL多媒体可能重新面临短期债务的偿还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如果TCL多媒体能成功引进飞利浦的资金,也算是为增发准备了一条后路。

  李东生连续增持其实可以看成是增强投资者信心的习惯做法,而梁耀荣具有丰富的商业管理经验,曾全面参与影音及零售电子产品制造及销售流程,同时拥有中国、亚太区及环球管理经验及国际视野,这将成为TCL多媒体能否走出低谷的关键一步。

  梁启春表示,梁耀荣在TCL多媒体已担任了两个多月的顾问,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后,本月已经开始在TCL多媒体上班,其制定的公司新战略即将出炉。   

    相关报道:

    李东生再度增持TCL多媒体 涉资885万港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