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昔日首富“超过”盖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4:58  新华网

  出生于印度的钢铁大王拉克希米·米塔尔,连续3年排名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富人榜榜首,现在个人资产为192.5亿英镑(约合385亿美元)。

  而在英国历史上,同样有一名移民占据首富位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日报道,这名男子曾经拥有的财富,如果放到今天,相当于比尔·盖茨的3倍。

  “压倒”盖茨

  这名男子名为艾伦·鲁弗斯,也有人称他“红”艾伦。鲁弗斯出生在法国布列塔尼,后移民英国。他于1093年去世,享年53岁。

  鲁弗斯去世时个人财富为1.1万英镑,新书《富者中的富者》作者菲利普·贝里斯福德和比尔·鲁宾斯坦根据遗嘱和古老文献提供的数据计算,这笔财富占到当时全英国国民净收入的约7%。

  如果按照同样比例计算,鲁弗斯的财富现在相当于813.3亿英镑(1626.6亿美元),是盖茨财富的3倍,是切尔西足球队市值的300多倍。

  贝里斯福德和鲁宾斯坦的研究可追溯到1066年,排名对象包括中世纪贵族、放高利贷者、僧侣以及现代的亿万富翁。不过排名将历任君主排除在外。

  聚敛财富

  鲁弗斯曾是一名武士,他参加了由他的叔叔“征服者威廉”领导的诺曼征服战争。鲁弗斯带领军队发动了残酷的“北方征讨”,征伐中,有15万人丧生,幸免者也受尽非人虐待。

  作为奖赏,威廉赐给鲁弗斯大量土地。鲁弗斯在约克郡、诺福克地区、萨福克郡、剑桥郡、北安普敦郡以及伦敦的土地累计约1011平方公里。房地产学者戴维·莫里斯说:“今天可与他相媲美的是拥有巨额财富的威斯敏斯特公爵。”

  鲁宾斯坦说:“诺曼征服可能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强取豪夺,帮助威廉的人获得了大笔奖赏。”

  鲁弗斯没有子嗣,他的兄弟们继承了他的房产,其中最著名的是始建于1071年、位于北约克郡斯韦尔河附近的“里士满城堡”。

  “大厅的烤炉为城堡供暖,水井为城堡提供充足水源,厕所至今完好无损,可以使用,”英格兰历史建筑和古迹委员会的洛林·库珀说,“他(鲁弗斯)从自己的房间望出去,景色肯定妙极了。”

  财富排名

  《富者中的富者》共列出250名英国富翁。前6名中有4人是诺曼时期的贵族,此外,还包括中世纪“名人”,英王“黑太子”爱德华和托马斯·贝克特。爱德华的财富现在相当于700亿美元;贝克特1170年在坎特伯雷大教堂遭谋杀前拥有的财富现在相当于480亿美元。

  排名最靠前的女富翁是亨利二世的妻子“阿基坦的埃莉诺”,个人财富现在相当于200亿美元。

  “没有人能够像鲁弗斯那样富有,但是今天人们获得财富的机会更加均等,”贝里斯福德说,“此外,现在富有的人也安全多了,鲁弗斯很幸运,死在床上,但是入选财富排行榜的250人中有29人惨遭杀戮或被处死。”(闫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