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液晶面板巨头整合最后时刻仍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8:08  经济观察报

  杨阳 崔丹

  距离签署最终法律文件的最后日期——9月30日近在眉睫,但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广电三家整合后的新公司依旧面目朦胧。

  “三合一”被埋没在各种传言之中,一种说法称谈判失败,合作告吹;也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者透露,此事“好像已经进展得差不多了。”

  而在这三家企业之外,据称又出现了第四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但这种说法没有得到证实。

  知情者透露,上海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是此次整合的操盘手。但记者致电傅新华时,他拒绝对此整合透露更多信息,只是说,等到公告说的最后期限那天就见分晓。

  整合

  上述三家公司是中国最主要的

液晶面板供应商,分别拥有中国内地目前仅有的三条第五代TFT-LCD生产线。去年年底,三者向外界宣布合并旗下TFT-LCD业务的意向。原计划在6月30日之前达成一致,但后推迟至9月30日或之前。

  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日前召开的投资者网络沟通会说:“三方在政府的指导下,正在积极推进‘三合一’的各项工作。”

  根据最初的方案,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广电三方,将整合包括大尺寸液晶面板及上下游的资产和现金在内的第五代液晶生产线业务,共同组建新的或选择目前已存在的公司为专业化公司,成为三方TFT-LCD业务的统一平台。

  京东方内部人士称,整合后的公司将展开三家在TFT-LCD业务的经营管理、采购、营销、研发等各方面的合作。整合之后,新公司产能将达200多万片/月,占国际液晶面板月总产能的10%左右。

  TFT-LCD是一个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投资强度大,产品更新换代快,竞争激烈。目前全球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主要被5家企业掌控,分别是台湾的友达光电、奇美电子、日本的夏普、韩国的三星和LG—飞利浦。这些企业除拥有第五代生产线外,还拥有国内所没有的七代或八代生产线。

  京东方等三家企业自投产以来,由于液晶面板市场价格疲软,经营亏损,已是负债累累。

  今年初,信息产业部联合发改委等部委对平板显示器产业进行了调研,并且出具了这样的报告:“从中央到地方给予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对京东方和上广电、昆山的三条5代线进行整合,形成初步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液晶骨干企业。”

  知情者称,政府此举打算三家重组后的新公司上市再融资,同时再投一部分资金,投建五代以上的生产线。

  京东方内部人士说,出于对资金的需求和行业竞争的压力,当时三方有着强烈的合作欲望。合作会带来整体实力的增强,也方便到境内外市场上融资;同时将会得到政府的支持,从而可以迅速新建七代或八代生产线;再加上国内较低的人力、土地等资源成本,将快速提升国内TFT-LCD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三方态度积极,背后又有政府支持,合作前景良好,三方重组之事本应在原定时间6月30日前瓜熟蒂落。

  利益

  6月底,因该项重组整合项目“涉及资产量巨大、工作复杂、取得政府前期审批的时间较预期要长”,各方同意延长重组项目的意向书有效期修改为“2007年9月30日或之前”。

  京东方内部人士说:“重组一事涉及三个地方政府、三家大企业的利益,同时由于三家企业都有欠债,债权银行亦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张新岗称,三家企业均为地方企业,各个地方的态度十分重要。

  以上广电为例,包括广电集团,广电电子,广电信息三家公司。由广电集团代表下属子公司(广电电子,广电信息)参与谈判。以第五代线的母公司——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之名参与重组。

  上海广电电子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控股方为广电集团,广电电子与广电信息各持股18.75%。同时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与NEC合作投资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各持股75%与25%。

  张新岗认为,股权分配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管理人员分配等都将由股权分配解决。三方合作将可能是一个比较紧密的合作,不仅是包括采购或销售方面的协作,关键是股权方面一定要解决,不然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合作。如果没有交叉持股这样一个关系,可能只是一个产业联盟性质的合作。

  上述京东方人士告诉记者:“将按净资产包括产能等因素决定股权比例分配。”重组之初,京东方与上广电在第五代线上实力相当,产能相差无几,分别为85万片/月、90万片/月。而龙腾广电每月30万片的产能与之差距较大,因而合作之初,控制权争夺更多在京东方与上广电直接展开。

  扩产

  今年四月份以来,液晶面板价格反弹,17寸面板的报价由一季度末的103美元调涨到134美元,十五寸面板也涨到114美元。

  液晶面板获利表现好转,一改以往的颓废势态,对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但外界猜测在盈利压力减少的情况下,将影响三方重组进程。

  液晶面板市场的回暖不仅使京东方两年以来首次获利,上广电营运也出现转机,七月起扭亏为盈。根据京东方公布信息,2007年上半年液晶面板出货量495万片,营业收入人民币41.2亿元,并于今年五月份开始转亏为盈,上半年净利约人民币7467万元。

  但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表示:“尽管现在市场有所好转,但这只是暂时的,未来的竞争仍然激烈,积极推进三家整合,是京东方近年来的一贯立场。”

  现在,龙腾广电第二期生产线已于9月取得开工许可,预计2008年第三季投产,届时五代线产能将增加到11万片的月投片量。业内人士称,这将给重组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使得股权比例问题更难解决。

  京东方集团8月31日发布公告称,停止剥离五代线,并将对原有五代线追加投资8913万美元,实施二次增资扩产项目。该扩产项目完成后,京东方的这条五代线加工能力将扩大至100万片/月,新增产能15万片/月。

  目前三家企业仍在各自进行扩产、生产线调整等相关营运事宜,各家产能将发生重大改变,由此可能对新公司成立后股权分配产生影响。业内人士看来,重组之事可能面临破局,恐怕无法如期在9月底完成。

  京东方公关总监张宇称,合作在进行中,从来没说过不进行。他表示,并不清楚谈判人员什么身份、等级、人数等具体情况。他说,三方仍旧是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广电。没有听到过任何公司与两家之外的企业合作的消息。

  但本报记者致电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办公室和对外合作部,工作人员均称公司内部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与京东方,上广电合资新公司的信息。

  据称,负责京东方一边的北京工业促进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处处长梁胜正在党校封闭学习,无法联系。而其所在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京东方在去年年底上报过合作意向之后至今,没有正式上报过谈判进展。六月底(重组推迟)也没有上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