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东方定向增发募资60亿 谋求液晶市场细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迪 北京报道

  9月28日,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大涨142点,而前期连续大涨的*ST东方A(000725.SZ)却反常跌停。

  前一天,当京东方公布9月26日的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后,也是开盘即封跌停——尽管股东大会的12项决议毫无悬念,最敏感的两项也无非此前早已公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及“投资4.5代线和增资五代线”。

  “天塌不下来!机构为了得到较低的增发价,肯定是要压价的!”近来人气旺盛的京东方A股吧里,股民们互相打气,“坚持不卖!10月29日第三季业绩一出来,上涨是必定的。”

  迄今为止,京东方与上广电、龙腾光电的三条五代线整合事宜依旧雾里看花,但随着京东方的增发及扩产,在三方博弈中,京东方手中的筹码似乎越来越多。

  业绩定心丸

  9月26日的投资者网络沟通会上,*ST东方A已给股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67万元,第三季度

液晶面板价格继续攀升,预计业绩还将有大幅度改善并盈利。”*ST东方A董秘冯莉琼称,如果2007年实现整体盈利,公司将申请摘除“*ST”的帽子。

  “除了面板价格回升,5代线生产规模的迅速扩大和整体配套成本的大幅降低,也可以帮助京东方光电大幅减亏。”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向记者透露,亦庄5代线基板月产能由60K扩至85K只用了不到5个月,而三期扩产计划也已经上马,明年有望产能再提升50%,等于又多建了一条5代线。“产能提升的同时,原材料成本也得到大幅下降,1-9月5代线单位固定成本下降30%,而去年的同比数字只有10%。”

  9月下旬,兴业证券的一份评估投资报告预计,2008-2009年京东方5代线盈利能力将稳定增长,2009年以后新投产的4.5代线中小尺寸业务有望进入高速成长期。兴业证券预测,*ST东方A2007年、2008年、2009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为0.22、0.60、0.70元,并给予“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谋求市场细分

  12项决议中最重要的,就是京东方将定向增发3亿-8.5亿股,最低募集资金60亿元。

  王东升表示,京东方将借市场转暖的有利时机,通过这次难得的增发,继续向5代线投资扩产,并抓紧投资建设4.5代线项目,以推动京东方优先发展IT用和移动用TFT-LCD的战略。

  “经历过液晶市场景气大低谷之后,企业必须向市场细分寻求生存和发展空间。”王东升强调,单纯追求高世代线与生产规模,事实证明像LG-飞利浦这样的产业龙头也无法保障盈利,正确的产品定位、市场模式,对于中国液晶产业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王东升表示,对于大尺寸

液晶电视,要7代以上生产线才具有经济优势;5、6代生产线主攻的市场应该为IT,包括桌面显示器、笔记本以及中小尺寸液晶电视;而5代线以下则集中供应手机屏及日益丰富的多媒体移动应用,这其中4.5代线技术最先进、最具经济效益,一块玻璃基板能切200片以上的手机屏。

  对于京东方此次扩产计划,明基电通高级产品经理于锴认为,7代及以上世代线适合切割大尺寸TFT-LCD产品,对技术和资金要求严格,国内液晶企业还不具备实力。而规模最经济的一条6代线至少需20亿美金的投资,而且同样面对大尺寸TFT-LCD市场,与8代、10代线同场竞技毫无优势可言。

  而京东方进一步扩产的5代线,主要瞄准已经海量爆发的

笔记本电脑、PC显示器市场;另一条新投建的4.5代线,所针对的手机屏、数码相框、车载显示等消费类移动应用市场也有不错前景。

  “趁行业景气,京东方的融资渠道又可以再次利用了。”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当地方政府面对液晶的投资黑洞裹足不前,京东方作为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价值凸显出来了,而上广电下属的液晶子公司则明显逊色。

  加码三方整合

  至于投资者关心的液晶三巨头整合,至今仍然有如雾里看花。

  对此,王东升依旧明确表示要积极推动整合。他指出,TFT-LCD对中国乃至全球来说都是战略性产业,尽管国内现在仍处于产业的培育期,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视、电脑和手机等应用产品的生产基地,也是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而根据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发展规律,产业结构必须实现相对集中才能实现规模经济,降低单位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目前国内的液晶面板自有供给率尚不到10%,超过90%还要依赖进口。”王东升认为,对国内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做液晶都要面对国际对手强大、自身资金技术实力短缺的问题,企业的横向整合与纵向结盟都将是中国液晶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他同时承认,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日趋健康发展,以及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的好转,目前状况与当初市场低迷提出三方重组时的假设条件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而9月28日来自业内的消息称,除三地政府产业投资上的博弈外,京东方手里握有的以AFFS(超级边缘场开关)为首的250项液晶专利技术也是争议重点。技术投资的价值在京东方改善资金及经营状况后也被重新放大,京东方希望花巨资购入的核心技术能够在三方整合实体中对价为具体比例的股份。

  显然,此次三方重组随市场态势发展,京东方正在不断加持手中的筹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