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投进驻经济型酒店背后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4:47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叶晨晖

  随着如家、锦江之星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国内经济型酒店成为国际资本追逐的目标。近日,7天连锁酒店集团宣布第二轮融资已经完成,美林集团、德意志银行和华平基金三家投资者联手向7天酒店投资9500万美元。经济型连锁酒店究竟有哪些独特魅力,能引发“精明”的风投机构如此大手笔的注资行为?

  经济连锁酒店的井喷之年

  经济型酒店的概念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近几年才在中国出现。有报道说,目前,在我国经济型酒店排行榜的前五强中,除了“速8”没有直接与国际风投资本挂钩,其余都得到了国际资本的青睐。风投纷纷投巨资压宝国内新型的经济型连锁酒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济型酒店的高速发展还是得益于良好的成本优势。在过去两三年里,相比于

房价的涨幅,房租的上涨十分有限,这对于多采用依靠租赁门面方式运营的经济型酒店而言,将比购买门面的星级酒店要减少很大一笔开支。而与星级酒店建设动辄上亿的成本相比,经济型酒店只提供住宿业的核心消费——住宿服务,因此成本也大为降低。

  另外,经济型酒店的市场占有率低导致其具有较大成长空间。与欧美70%占比相比,我国经济型酒店在住宿市场占比不到10%。在传统的星级饭店越来越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变化的情况下,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将加速分流传统星级饭店的市场。因此一些专家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国内将会有一批低星级饭店不得不转型为经济型酒店。

  由于连锁酒店在中国的年投资回报率在20%-30%,依靠目前国内酒店市场的发展态势,可以预见到在未来几年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过了主升浪之后,目前的投资将获得一笔不菲的回报。因此,全球各风投资金自然涌向目前尚处于启动期的经济型酒店行业。

  巨资注入后的行业发展隐忧

  由于经济型酒店有利可图,这个市场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新进入者,行业竞争不可避免地将出现白热化的局面。这个时候,或许市场的洗牌将不可避免。

  尽管经济型酒店在国内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但由于受到国外资本力量的推动和国内投资酒店热的带动,众多经济型酒店开始步入快速圈地的行列中。如家快捷自2003年引入首笔巨额风险投资后,一年内旗下连锁店从80家增至140家;锦江之星2007年初又获得控股公司注入的10多亿元资金,很快投入规模扩张之中;7天连锁于2007年计划把门店扩张到100多家……

  与经济型酒店市场快速增长成鲜明对比的是它们的盈利能力开始呈现下降的苗头。如家2007年第一季度的如家酒店入住率由90%下降至86%,每客房营收由157元降至151元。不过由于近一年来不断涌现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和单店数量使得市场分流,在市场还未得到完全开发的前提下,盈利空间压缩和利润摊薄也在情理之中。

  另外,经济型酒店在管理方面也面临新的问题。相对于星级酒店,经济性酒店在成本控制上更为苛刻。国内缺乏足够数量有经验的经济型酒店经理人的时候,原有的人才培养模式能否符合经济型酒店对人才的需求就成为最为棘手的一个问题。但远水难解近渴,对于整个经济型酒店行业来说,都多少面临着相同的局面。

  考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风险投资很现实,他们投入重金的目的是为了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如果这个市场的盈利低于他们的预期,经济型酒店今后再获注资的可能性将会变小,那么此时这个行业再想维持和发展,或许就需要更多地依靠自身的力量。

  据上海师范大学酒店管理专家介绍,在连锁酒店的发展中,100家是一个“槛”,100家标志着连锁酒店开始实现经营规模的“经验曲线”,国内外很多连锁店就是因为短期的炒作和管理系统的不完善而没有迈过100家这个“槛”。经济型酒店能否获得可持续发展,将是重大的考验。

  因此,管理水平的提高就显得尤为重要。可喜的是,目前国内已经有部分酒店开始尝试更为高效的管理方式。“很多经济型连锁酒店,通常每个店面都会设置一个会计和一个出纳,7天则是每十家店才有一个会计和一个出纳。初步估算,如果以100家店为基本单位,仅此一项将为7天带来每年至少700万-1000万元的成本节省。”7天酒店CEO郑南雁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