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T外包急需人才与并购双轮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1:30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李壮

  “IT外包,中国面临高端人才短缺的困境,特别是技术实现、测试以及维护的人才十分缺乏。”在最近召开的“中国IT外包国际峰会”上,西门子公司一位人士认为,人才问题仍是影响中国IT外包发展的最大瓶颈。除此之外,诸如企业规模小、承接大型项目能力弱等问题也很突出。

  与会人士认为,解决好人才和公司规模的问题是IT外包公司成功的前提。目前,国内从事IT和软件相关服务的公司多达上万家,但IT外包业务形成规模且上市的公司仅有东软股份、中国软件和浙大网新等寥寥几家,而且这些上市公司也面临着其他同行类似的问题。

  并购的学问

  资料显示,从2004年至今,国内IT外包业务呈现出空前的繁荣,对于从事IT外包的企业而言,获得美洲、澳洲的客户似乎并不是难事,行业整体呈现有序发展态势。与此同时,一些有远见的公司开始考虑以各种方式扩大规模。但目前国内只有东软一家达到1万人的规模,相比印度优秀的外包公司,东软还显得很瘦弱。

  所有通向扩大规模、提高服务质量的途径中,并购是最为直接见效的方式。Suzsoft副总裁上官儒指出,对于并购者来说,就是快速获取更多的资源,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对于被并购者而言,要卖个好价钱,首先要考虑自身提供的服务质量能否满足客客户要求;对于有并购意向的公司,要注意

知识产权保护与世界一流保持同步,公司财务状况要接近完美。

  上官儒预测,未来一年,如果公司规模在300人以下,且没有并购行为,其发展速度将会降低;超过1000人的公司,将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它们会更加注重参与国外并购活动。

  人才也要外包

  在强调公司规模的时,多数IT外包公司认为员工达到万人才算规模。上万人都是用来打工吗?这些人是由各种不同能力的人组成吗?全球第三大外包服务公司CSC电脑科技集团中国区总裁Kenneth Wang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他指出规模非常重要,但不是惟一要素。

  Kenneth认为,作为全球性外包企业需要具备几个素质:懂行业知识、有技术商的能力、有管理架构和管理流程。对人才问题,他以自己为例,称自己是外包到CSC,也曾经历过像杜邦、摩托罗拉这样的顶级公司。“从另一个角度看,你到了一个外包商那里,会看到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你会看到各种不同的管理方式。”

  他认为,中国企业并不喜欢外包,对外包缺乏兴趣,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如果全球性大公司都认为外包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为什么中国的企业却不愿意接受?不接受又怎么与别人竞争,通过什么来培养人才?这也是国内缺少人才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