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大MBA学生研发新型密码输入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3:26  新闻晚报

  美国热播电视剧《越狱》里有这样一个镜头,男主角手捧荧粉,轻轻一吹,监狱安全门锁的密码键盘上,时常使用的几个数字立即“原形毕露”,戒备森严的监狱大门被轻易打开。

  昨天,记者从上海交大2007年MBA华威杯创业大赛复赛中获悉,该校MBA学生陈俊杰研发的一种防偷窥密码输入技术,有效解决了密码被盗取的难题。据悉,该商业计划从28支复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等待风险投资公司的投入。

  密码失窃触发灵感

  谈到这一发明,陈俊杰说,几年前,一位朋友在ATM机取款时由于密码失窃,损失了几千元。于是,他发现随着

银行卡的普及,“用卡安全”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后来,陈俊杰仔细研究了一些新型安全密码键盘,发现这些技术虽然提出了些方法,但推广起来有一定难度。如有人提出动态随机数字键盘的概念,使键位与常用的键盘不一样,而且每个按键的位置都是随机决定的,每次使用都不尽相同,用户看到的不是常见的1234567890这样的键位顺序,而很有可能是3950872416这样的排列顺序,使通过窥视数字位置推断按键成为不可能。

  “无序排列好是好,但用户在使用上非常困难,在输入密码时需要寻觅具体按键位置,容易导致密码输入出错。”陈俊杰指出,这也是为什么这些专利技术问世以来,虽有应用,但没法进一步全面推广的原因。

  动态密码键防偷窥

  如何来解决这些发明的缺陷?陈俊杰想到了老式电话机的“圆形拨码键盘”——基于

液晶触摸屏,平时不显示数字,一旦有用户使用,该异型键盘就能“动态滚动”,显示密码数字键,成功制造“误导”,防止偷窥。

  “键位虽然是随机决定,但都是有顺序的,使用非常方便。今后,输入密码就好像拨电话一样,普通人在第一时间就能学会使用并适应这种键盘。”陈俊杰说,由于电话号码的数字键位置时刻发生变化,使不法分子无法根据用户输入密码的位置及留在键盘上的指纹,推测输入的密码。“这是一种现有的普通密码键盘的更新换代产品,可以很好地解决密码失窃等问题。”陈俊杰说,该技术已申请了专利。

  据介绍,该专利密码输入技术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及应用领域,可用于ATM机、POS机的密码输入系统以及密码保险箱、家用密码门禁系统等。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