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化时代我们都成了一串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9: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陈孝荣 作家,现居湖北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就试着用电脑写作了。尽管当时在我生活的地方曾产生过不小的震动,甚至使我的命运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但在今天看来,早已算不了什么了。多年过去了,人们的书写方式、娱乐方式、阅读方式、通讯方式等等都发生了彻底改变。因为,科技早已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科技占据了主角地位,我们在它面前已经异化成了一件副产品了。

  其实这种异化,卡夫卡早就敏锐地捕捉到了。在机械时代,人被异化成机械的一个零件,被异化成某一件商品。人不知道他是谁,他在哪里。在我们今天这个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人类的异化更加严重,人变得更加虚无,更加不真实。我们仅仅只不过是一堆数字而已。我的身体在医院里用数字给记录着。查到这些数字就知道这个人是谁。我们的身份在档案号和身份证号上记录着。在银行里,有银行卡号和支取现金的一串串密码。这些卡号和密码数字就代表着我。与别人通讯有手机号、电子邮箱、QQ号等等。别人知道这些数字就能找到我。上网则有更多数也数不清的密码。等等。总而言之,在我们的面前是一串又一串的数字。我就疑惑,难道这些数字就是我吗?我就是这一串串的数字吗?我不知道。

  科技依旧在以它惊人的速度向前飞速发展着。然而令我们感到更加疑惑的是,科技的本身也变得不认识自己了。科技解开的迷惑越多,它面前的谜就越多。霍金在《时间简史》里,就揭示了海森伯的“不确定性原理”。我们永远不能知道粒子的精确位置和速度,对其中的一个知道得越精确,另一个则知道得越不精确。科技告诉我们,世界是无限的,真理是无限的。世上没有永恒的绝对的真理。被发现的定律、规律,仅仅只在一定条件下适用。放到更大的空间则不适用。那么面对茫茫宇宙,面对永远向前的时间,面对飞速发展的科技,我们在哪里安放我们的身体?如何确认我们的身份?我是谁?我在哪里?我们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些问题则成了人类永久探索的奥秘。科学、哲学、文学等等在这些永恒的问题面前乐此不疲。这种乐此不疲的探索精神或许正是我们人类的精神。

  我只希望我们在时空里不要迷失得太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