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光裕减持国美 或为中关村还债筹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8:03  每日经济新闻

  黄梅 每日经济新闻

  9月21日晚间,国美电器(0493.HK)发布公告,证实其“当家人”、控股股东黄光裕减持了国美电器的1.7亿股股份,由此套现高达23.4亿港元。不过,国美方面并未透露该项减持套现所得资金将做何用途。国美电器上周五停牌一天,并将于今日上午9点30分在港交所恢复交易。上周四,国美电器收于14.94港元,跌2.61%。

  公告称,9月20日,黄光裕通过其全资拥有的公司ShineGroupLimited,与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订立了配售协议,由后者配售ShineGroupLimited所持有国美电器的1.7亿股股份,配售价格为每股13.74港元。配售完成后,黄光裕所持有国美电器股份将从原先的48.06%下降到42.84%,仍为第一大股东;国美电器总裁陈晓是第二大股东,持有11.72%的股份。

  相对而言,13.74港元的配售价格较国美电器上周四14.94港元的收盘价折让了约8%。这是黄光裕自2004年以来,第四次从

资本市场上大规模套现。统计显示,黄光裕四度减持共计赢取超过62亿港元,若加上去年3月黄光裕将所持国美电器35%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所获得的近17亿港元现金,短短3年,黄光裕套现高达80亿港元。

  黄光裕此番突然套现,其所得将派何用场?此番套现是否与其麾下另一上市公司中关村(000931)的巨额债务有关?昨日,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仅表示,这是大股东的个人行为,公司方面对此不好发表评论。

  上周五,中关村发布风险提示称,就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要求公司偿还为广东CDMA项目提供担保一事进行紧急磋商,目前谈判没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双方未达成或签署任何书面文件,广东粤财可根据情况随时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诉讼等法律手段要求公司承担担保的本金31.2亿元及相应利息。中关村强调“公司管理层将继续努力化解该担保风险”。

  资料显示,黄光裕控制的北京鹏泰投资是中关村的控股股东。因此,黄光裕在此节骨眼上突然减持套现,业界普遍猜测有可能是为了解决中关村的债务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