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维试点分公司股份制激励营销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创维最近在广东、广西、福建、天津等地推行营销分公司股份化试点改革,如刚刚注册成立的广东分公司就把49%的“虚拟股权”转让给十多位骨干。

  目前家电连锁渠道日益强势,而中国的彩电企业仍在探索平板电视的盈利模式,创维对营销系统“股改”,目的就是更多地“放权”,让分公司积极尝试新的营销模式。

  “这样,我们才有动力。”创维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黄心仲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创维营销系统在全国细分成40个分公司,在刚刚注册成立的创维广东分公司中,创维控股51%,分公司的十多个骨干参股49%。

  创维今年将广东的营销队伍“一分为三”,广东分公司的管辖范围包括了广州、

东莞、河源、韶关,深圳分公司负责深圳和粤东,佛山分公司负责佛山和粤西,广东分公司率先推行股份制试点。

  昨天,创维董事、中国区营销总经理刘棠枝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强调,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股份制,如广东分公司注册时,股东名单里并没有自然人。现在是类似抵押经营的方式,骨干员工拿出一部分钱来交给公司。而在经营上,则有点让他们做“老板”的性质。

  刘棠枝说,这些“虚拟股权”的权益,体现在每年分公司的利润分红上。比如,创维广东分公司如果做得好,年终分红时这些骨干可以“拿大头”,甚至超过49%的比例。而总部拿着这些骨干“抵押”的钱,可以弥补一旦出现的亏损。这可以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去年,创维在新疆分公司试点,效果明显。刘棠枝说,一是员工在其负责的业务范围内非常注重控制成本,减少了浪费,而且加强了内部监督,连分公司老总应酬吃饭的费用也在内部公开;二是资金周转速度比其他分公司快了50%。

  不过,由于彩电业竞争十分激烈,所以改革要稳妥、不能太急,用刘棠枝的话是要“放而不乱”。因此,创维四个试点分公司的“虚拟股权”中,创维均控股51%,由分公司骨干包括分公司老总、经理、核心业务骨干持股49%。

  刘棠枝坦言,不仅创维,所有本土彩电企业都面临着同样一个难题:分销成本高昂。因为庞大的分销体系与初创时不一样,销售规模并没有太大的增长。因此,创维试点股份制,意在向员工灌输一种观念:你就是老板,促使大家寻找新方法,来提升业绩、改善效益。

  未来,创维分公司有可能逐步过渡到真正意义上的股份制。“今后怎么走,还要看今年的效果。”刘棠枝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