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西都市报:微软中国掌门陈永正跳槽NB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软中国昨天宣布,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卸任后,公司已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物色其继任者。在此期间,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将出任代理CEO。

  “陈永正将在IT领域以外出任新的领导职务。”这是微软对陈永正去向的官方说法,而NBA主席大卫·斯特恩表示:“陈永正是一名公认的出色企业领导者,在他的领导下,两家被财富杂志(Fortune)列入百强之列的企业都在中国取得了极大的发展。为了更好地迎合大中华地区球迷兴趣的增长以及消费者的不断增加,NBA拓展了在中国的组织结构以及业务范围,毫无疑问,他将是领导NBA中国的最理想人选。”

  微软:业绩并非离职原因

  1992年,微软在华设立代表处,而陈永正是2003年8月从摩托罗拉跳槽微软的。之前,杜家滨、吴士宏、高群耀、唐骏等4任前总裁,已为微软在华拓展打好了基础。计世咨讯总经理曲晓东称,陈永正是微软中国最成功的一位总裁。

  从微软官方说法看,陈永正离任并非是因为业绩的原因。

  有观点认为,之前微软中国区的总裁都没有解决好两个最关键的问题:政府关系和合作伙伴的OEM预装(以解决盗版问题),而“公关高手”陈永正在这两块有非常大的突破。对于四川业界来讲,陈永正在当地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手笔,是引导了微软成都技术中心、xbox游戏孵化中心的成立,以及对四川长虹的入股。这些都是微软进一步本地化的举措。

  他将为NBA带来什么?

  多数评论认为,陈永正选择了自己更感兴趣的事。陈自己的说法是:“NBA是一个在中国各地都有着广泛球迷基础的杰出品牌,能够有机会和这么杰出的团队一起共事,我感到非常兴奋。”

  对于NBA而言,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成为NBA在美国之外的最大市场;NBA.com网站近三分之一流量来自于中文网站;NBA品牌商品进入了中国5万多家商店。为了在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推广NBA和篮球运动,NBA计划成立一家中国子公司,以赶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前投入运营。NBA将拥有中国子公司90%的股份,5%股份将出售给一家美国媒体公司,另外5%则提供给中国投资者。但同微软一样,NBA发现进军中国市场并不容易。

  据悉,NBA在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体育场馆建设方面获得中国政府批准,以及游说各级地方政府所有的电视台加入转播NBA比赛的行列。NBA主席斯特恩表示,基于上述挑战,陈永正是担任NBA中国CEO的最佳人选。

  记者 罗曙驰 实习生 秦保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