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晨报:陈永正转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40  北京晨报

  微软中国告别“最成功的总裁”

  从严谨的技术帝国微软,到体育营销界的神话NBA,这之间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微软大中华区前总裁陈永正即将亲身经历。昨天,微软中国正式宣布其第5位大中华区掌门人离职。几乎与此同时,NBA在美国宣布,任命陈永正为NBA中国的首席执行官。这位中国IT业界的知名人物正式转战体育界。

  从第一任的杜家滨,到令业界震动的只任职一年的吴士宏,到任职两年多的高群耀,到“负气出走”的唐骏,有媒体用“魔咒”来形容微软大中华区掌门的频繁变换。但是陈永正是不同的。他的离开是功成身退,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让·菲力浦·古德华说:“我们感谢Tim(陈永正)对公司所做的贡献和服务,Tim帮助我们在业务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长。”

  微软中国最成功的掌门

  市场深知这些“前所未有”意味着什么。

  在陈永正掌管的4年时间里,微软在大中华区的销售收入增长快于其他任何一个市场,更连续两年得到联想超过10亿美元的软件采购大单。同期,微软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遍及15个分公司的员工总数增长超过一倍,销售也增长了近一倍,大中华区的销售收入突破了10亿美元,盗版使用率降低了20多个百分点。

  据了解,陈永正上任之后,在微软最为重视的“正版化”问题上,改变了以诉讼和批评为主的高傲态度,与中国政府密切合作,这一战略最终收到了成效,中国政府变成微软的客户并认同微软,加大了对盗版软件的打击力度。正因为如此,他被业内评价为“微软中国最成功的总裁”。

  对于离职陈永正透露:“盖茨也挺舍不得的。但其实我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在一年多前就有这个计划了,这对公司不算很突然。”

  芝加哥公牛队的“粉丝”

  NBA主席大卫·斯特恩迫不及待地表示了对陈永正的热情。他昨天任命陈永正为NBA中国的首席执行官,任命将在今年10月15日正式生效。今后,陈永正的身份和他供职近15年的IT行业将不再有直接关系,他将全面领导NBA专门为中国建立的全新企业实体。

  微软方面没有表态是否和NBA商议好,共同在昨天宣布了这一令业界感到惊奇无比的新闻。他们只表示陈永正的离职并不突然,“公司已经为此商议了一段时间”。据微软中国一位高层介绍,投入体育界是陈永正作为体育迷的长久梦想,“他一直就是芝加哥公牛队的‘粉丝’”。陈永正自己则透露说,是NBA通过猎头公司找到了他,“我原来在芝加哥待了9年,蛮热爱NBA的”,“兴趣与职业结合得很好,所以下了决定”。

  有分析认为,在政府关系上的卓越公关能力,使得急于打开中国市场的NBA动心。一个让人难以忘记的细节是,陈永正在公众场合“永远微笑着”,他也因此被称为“笑佛”。

  亲自将陈永正招致麾下的NBA全球业务总裁尤伯罗斯说:“很多候选人都符合要求,但陈永正凭借着巨大的成就成为最佳选择。”而大卫·斯特恩的表态则更明确:“毫无疑问,他是最理想的人选。”晨报记者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张亚勤代理CEO

  明年找到继任者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根据微软昨天发布的声明,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将作为代理首席执行官负责公司业务。

  微软中国的公关总监昨天对记者表示,陈永正的离职并不会影响微软中国的既定策略。微软还表示,期望能够在明年,甚至明年年初以前就找到陈永正的继任者,“我们期望这位接任者能够具备丰富的经验,除此之外没有更多特别的要求”。

  芝加哥公牛队“粉丝”陈永正投身NBA,是兴趣与职业的完美结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