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在印度卖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5:08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网站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由于中国市场增长减缓,计算机厂商纷纷将关注重点转向印度,希望这一拥有巨大潜力的新兴市场能顺利接过中国传来的“接力棒”。

  过去几年里,全球计算机厂商大多将中国市场作为亚洲的主攻重点。但是,经过连续数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计算机市场的发展势头终于开始减缓,因此行业巨头纷纷瞄准了亚洲另一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印度。今年以来,惠普、戴尔、联想和宏碁相继在印度公布重要计划,决心将印度作为未来的主战场。

  更加吸引计算机厂商的是,印度市场的需求并非只来自于跨国公司和印度大公司,同时还来自于消费者和小企业。戴尔印度公司总经理拉杰安·阿南丹(Rajan Anandan)表示:“印度计算机市场三大主要领域(大企业、小企业、消费者)都将保持25%到30%的增长速度,我们非常看好这一市场的发展前景。”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首先,印度经济正在高速增长,GDP年度增幅一直保持在9%以上。其次,印度政府下调了进口计算机和配件的关税,促使PC价格持续下滑。微软预计,过去三年里,一台Windows PC的价格已经从500美元降至350美元。受此影响,印度的PC数量已经增至2200万台。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在2011年之前,印度PC销量将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幅。与之相比,中国PC销量的年均增幅为14%。不过,中国已经拥有1.1亿台PC,而印度仅为2200万台。虽然增长速度相对较慢,但由于基数更大,中国今年的PC销量预计将达到3360万台,而印度仅为880万台。

  针对本地客户定制

  对于国外计算机厂商而言,进入印度市场要比中国市场容易。长期以来,中国PC市场一直被本土厂商联想所垄断。但在印度市场,惠普已经取代HCL,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PC厂商。进军次级城市之后,惠普在印度PC市场占有的份额达到15%,相当于HCL的两倍。今年3月,惠普在印度德里开设了一家新工厂,这是其第二家印度工厂。与此同时,惠普还针对印度客户,特别是二级城市的小企业客户,推出了一个新系列的服务器。惠普亚太区高级副总裁阿德里安·科奇(Adrian Koch)表示:“我们目前在印度的发展势头很好。”

  惠普的竞争对手也在努力提升自身在印度的表现。今年8月,戴尔在印度南部城市晨奈开设了一家工厂,这是其第一家印度工厂。戴尔预计,该公司今年来自于印度的销售额将达到5亿美元。今年秋天,戴尔可能会推出一款针对印度本地客户需求量身定制的笔记本,全力进军高速增长的印度笔记本市场。阿南丹表示:“在消费PC市场,几乎所有增长都来自于笔记本领域。”但他同时称,戴尔不会在印度采用传统的直销模式,因为印度人对于通过计算机或互联网下订单并不熟悉。

  印度是联想表现最好的海外市场之一,该公司从IBM“继承”了一家位于印度南部城市Pondicherry的工厂。联想于2005年收购了IBM PC业务,从而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今年7月,联想宣布将投资1100万美元在印度修建第二家工厂,位于南部城市Baddi。联想预计,新工厂每年可生产200万台PC,相当于Pondicherry工厂的两倍。今年8月,联想与迪斯尼合作,在印度推出了一款面向儿童的台式机。

  本土公司是输家

  不过,联想还面临着其它公司的强劲挑战。联想南亚区总经理尼拉杰·沙尔玛(Neeraj Sharma)上月从联想离职,跳槽到IBM。与此同时,中国台湾PC厂商宏碁在宣布收购Gateway之后,也进入了印度零售PC市场,并同多家本地电子连锁店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目前看来,HCL是“群雄逐鹿”中最大的输家。HCL两年前还推出了自己的笔记本,过去10多年里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的品牌,但时至今日,其市场份额却不断地被国际PC巨头蚕食。

  孟买南部一家Chips & Bytes零售店目前每月只能售出12台HCL计算机,而惠普计算机的销量却高达100部。为了扭转这一颓势,HCL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今年5月发动广告宣传攻势,描述HCL技术如何进入人们生活;以及同英特尔合作,推出一款名为“学生PC”的低成本笔记本。

  无论如何,微软都是这场竞争的赢家。随着PC销量的增加,微软在印度的软件销量也持续增长。微软印度公司董事会主席拉维·文卡特塞(Ravi Venkatesan),该公司遭遇的唯一阻碍,就是印度最富裕家庭中只有一半拥有计算机。他说:“很多中国家长都认为,如果不够买一台PC,他们的孩子未来就无法获得成功。为什么在印度不是如此呢?我们认为,缺乏内容是主要原因。”为了改变现状,微软已经同本土厂商合作,共同开发教育软件,并计划从今年秋天开始销售。(摩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