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塔尔欲购伦交所30%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7:2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科技时代_卡塔尔欲购伦交所30%股权
伦敦证交所成收购热门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据海外媒体报道,卡塔尔政府下属卡塔尔投资局(QIA)有望从纳斯达克手中收购伦敦证交所约30%的股份。据称,交易总价为56亿美元左右。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反映出坐拥大量石油美元的中东各国开始更积极地在全球寻找投资机会,而不是一味购买低收益的美国国债。此前,同处中东的迪拜证交所已宣布有意收购北欧证券交易所,后者恰恰是纳斯达克的新目标。

  中东美元加速流向全球

  《华尔街日报》17日的报道称,卡塔尔投资局已“接近于”收购纳市所持有的约30%伦交所股份。报道认为,对于正在与阿联酋等国竞争打造地区金融中心的卡塔尔政府来说,这一举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迪拜正在加紧在海外地区建设一个全球性的主要交易所,并且已将触角伸出国门,譬如在欧洲,迪拜证交所就正在计划收购北欧证交所。

  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卡塔尔投资局的报价约为28亿英镑(约合56.2亿美元),相当于每股出价14英镑。伦交所上周五收报13.97英镑。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石油收入增长带来的大量财富,中东各国政府正在加紧在全球寻找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而美元的持续贬值,更坚定了卡塔尔等国减持美元资产的决心。

  仅以英国为例,中东国家已完成或是正在商谈多宗投资交易,譬如,世界第六大港口经营商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在2005年底以3.3亿英镑的价格,成功收购英国铁行轮船集团P&O,成为全球最大的港口公司。此外,卡塔尔一家国有投资公司正在商谈以约2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第三大食品零售商森宝利(J Sainsbury)。

  报道称,与纳斯达克此前的情况不同,卡塔尔方面目前还无意全部收购伦交所,这一点可望令其收购进程更加顺利。之前纳市之所以屡次碰壁,就是因为伦交所股东担心被该交易所恶意吞并。消息人士称,此次卡塔尔投资局可能也会邀请其他收购伙伴,包括其他中东的投资基金。

  消息人士还透露,尽管纳斯达克持有的伦交所股份也吸引了一些潜在买家的兴趣,但考虑到占伦交所总股本的比例相对有限,并且后者一直坚决抵制外界的全面收购,所以,迄今为止,并没有任何买家采取了实质行动。在伦交所完成收购

意大利证交所之后,纳市持有的股份占比将被摊薄至22%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