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维持对微软的反垄断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猫鼠游戏”持续了9年,目前终于有了结果。欧洲初审法院17日作出判决,基本维持欧盟委员会2004年对美国微软公司作出的反垄断处罚决定,认定微软滥用自己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上的优势地位,欧盟委员会对微软两项反垄断违法行为的认定均成立。

  判决认为,一方面微软公司拒绝向行业竞争对手提供相关技术信息,导致它们开发的软件无法与微软“视窗”(Windows)操作系统充分兼容。另一方面,微软公司将自身媒体播放器嵌入“视窗”操作系统,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对市场竞争形成重大威胁。

  此次认定还维持了欧盟委员会对微软公司4.97亿欧元的反垄断罚款。随着堪称“欧盟有史以来最重大决定”的出台,欧洲的反垄断官员再次训诫了包括微软在内的跨国巨头们:无论你是谁,只要来了欧洲,不守规矩就一定受罚。

  微软或许正在关门研究对策,虽然其首席法律顾问史密斯(BradSmith)称,“尚未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举措”(根据规定在该公司90天内有权提出上诉),但毫无疑问,微软的灾难即将来临。分析师称,罚款还是小问题,重要的是微软的产品设计、市场决策都可能发生逆转:除了不能再“非法绑定”播放程序Media Player程序与Windows操作;微软还被迫向对手们授权(包括IBM、甲骨文、诺基亚等),详细说明其各种软件如何在Windows系统顺利运作。

  评论指出,如果说这项判决“决定未来”并不为过,日后科技产业反垄断政策如何制定可能都会以此案例为戒。像英特尔、Google、高通和

苹果在内的科技巨头们,日后很难打着“专利”旗号大肆扩展商业版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