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芯国际加紧资本洽谈 引资+并购同步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5:09  经济观察报

  万晓晓/文

  此前盛传 “新加坡特许技术长杨士宁将入主中芯国际(0981.HK),替代张汝京”的人事案,在当事人出面澄清后真相大白。近日,中芯国际高层向本报回应,与华虹NEC的并购案仍旧在深度接触中,“可行性是有的,具体要看谈判结果,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但据消息人士透露,现阶段的中芯国际不太可能忽视几座工厂的运营,而将大笔资金转而他投,并购“很可能采取资源重新调配,以股权替换的方式互相持股”。

  而在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咨询师李珂看来,华虹NEC“若与中芯国际实现并购,双方可达成优势互补,也能间接使华虹达成海外上市的目的。”

  并购进行时

  中芯国际(SMIC)作为全球第三大半导体代工巨头,近期传出有意收购华虹NEC的股权,据中芯内部人士表示,一旦并购成功,中芯国际的产能将提高40%,而华虹NEC同时也能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

  该负责人否认选择华虹NEC是想借其官方背景,以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的说法,他表示,中芯国际已占中国市场国内代工领域份额的40%,就目前情况,降低成本、提高产能才是当务之急。

  先前有人担心,收购华虹NEC,中芯国际至少需耗资12亿美元,而中芯国际的帐面价值不过30亿美元,净负债为7亿美元,因此,很可能会因收购造成财务困难,进一步削弱利润率。

  目前,并购的细节还在双方的接触商榷中,但消息人士透露,现阶段的中芯国际不太可能忽视几座工厂的运营,而将大笔资金转而他投,“为了两家公司在今后都能良好运营,很可能采取资源重新调配,以股权替换的方式互相持股”。

  此消息得到大多分析师的认同,中芯国际外联部则表示,“凡是对投资人和股东有益的一切方法方案,中芯国际都会去研究和考虑,可行性还会进一步考察。”

  华虹NEC是由上海华虹集团、日本NEC、NEC(中国)共同投资组成,所占全球市场份额为中芯国际的1/5。自2005年起,一直希望在香港上市,未能成功,IPO过程非常复杂且香港的财务制度非常严格,因此华虹NEC的一些董事目前更倾向合并的动作。“若与中芯国际实现并购,双方可达成优势互补,也能间接使华虹达成海外上市的目的。”

  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咨询师李珂分析,华虹NEC还可通过中芯获得国际销售管道和国际化运作经验,而自身相关的国企背景、争取官方订单的优势能力也不容小觑。

  寻求资本合作

  今年以来,中芯国际的资本合作消息持续不断。据悉,今年年初,中芯曾企图引入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但因董事会意见不一而暂时作罢;3月份曾传出欲委托摩根士坦利和德意志银行负责出售20%股份;7月也有消息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有意以现金收购中芯国际部分股权,但此后均无下文。

  对此,中芯国际香港董事会秘书陈慧蕊的解释是,公司确实已成立一个专门董事委员会,具体操作引资事宜,但因潜在合作伙伴有多个,需要一个选择过程,不会很快作出决定。

  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张汝京也表示,“考虑的因素和存在的可能性很多,但需要研究哪个投资者对我们最有利。”据了解,负责股权出售问题的委员会仍在继续寻找其他的出价,而中芯国际估值较低,加上全球对大中华地区科技公司的日益关注,则是一些基金公司的兴趣所在。

  不过中芯高层强调,“战略引资并非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我们本身也并未遭遇产能危机。”

  私募基金人士分析,从私募基金长期关注中芯国际的现象来看,企业的“现金流成长指数”是重要的评定因素,即企业要具备3至7年中长期发展的潜力,因此,中芯目前应不背负资金压力。

  立足国内市场

  全球芯片代工的龙头老大台积电与中芯国际的恩怨由来已久。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台积电的价格策略较往年更具弹性,而中芯国际则更加速与中国政府的合作。

  “任何企业都必须融入当地,我们也希望和政府充分沟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中芯国际外联部负责人说。

  近年来,音视频产品及家电产品销售的增长,使中国对芯片的需求迅速上升。统计资料指出,去年中国芯片需求量高达623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5,国内自给率却仅有5%,仍有95%依赖进口。由此可见,“中国制芯片”未来仍有相当广阔的成长空间。

  张汝京对中芯及中国大陆半导体工业未来的发展相当乐观。“高科技产业最重要的是市场、资金、技术、政策和人才。而国内市场大,人才丰富,并且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所以中芯国际才会有如此快速的成长。”

  数据显示,近阶段,中芯国际在销售总额及工艺技术方面都有明显进步,2007年上半年销售总额达7.63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增长了7.1%,是全球四大芯片代工企业中唯一的逆势成长者。台积电虽稳坐龙头,但市占率却较去年下半年减少了3.8%。

  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评选的“2007年上半年全球10大芯片代工厂”的排名显示,台积电的全球市场份额为42.3%;台联电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14.6%;中芯国际列第三,份额为7.6%,比第四名特许半导体高出0.6%。

  虽然与前两名仍有差距,但近年中芯国际在提升工艺技术、开拓市场业务、增加客户数目,以及增加12寸产能等方面确有惊喜表现,而与中国本土市场的深入融合也为其做了有效铺陈。

  中芯国际目前在中国市场已形成华北、华中、西南三足鼎立态势,在上海建有3座8英寸芯片厂,北京2座12英寸厂,天津1座8英寸厂,并在成都和武汉分别经营管理1座8英寸厂和1座12英寸厂。

  8月下旬,针对中国移动电视市场,中芯国际与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工具领导厂商 Synopsys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出基于0.13微米及90纳米工艺的低功耗设计解决方案,将共同推出国内移动电视集成电路设计所需的完整IP库。之后,又与德国DRAM大厂奇梦达(Qimonda)签署协议,运用奇梦达将移转的先进的80纳米制程沟槽式技术,为其制造各种专属DRAM存储器。

  早年,张汝京因不满台湾当局指控其投资大陆违法并频遭罚款,主动脱离了“台湾身份”,并加大对中国大陆的投资。之后,竞争对手台积电虽也看到中国大陆市场的重要性,但已被中芯国际抢占先机。

  “中国的市场还很大,还有95%的缺口,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客户。”中芯国际外联部负责人表示,并不担心台积电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力度。

  而对于中芯国际所取得的成绩,作为业内龙头老大的台积电未予置评。台积电媒体发言人曾晋皓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只强调,希望能在公平、合法的市场环境下各尽其力,在尊重、不侵犯同业智慧财产的同时,也得到相同的尊重。

  台积电与中芯的知识产权纠纷余嚣在耳,又传来杨士宁将接任中芯国际总裁的传闻。对此,杨士宁已在本月对媒体做出了郑重澄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