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印三维的生活 制作模型成本只要1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孙小红

  “打印机能打印立体物体!”对于很多人而言,仍人闻所未闻。记者近日在佛山佳宁娜大酒店举行的SolidWorks 2007创新日活动上,亲身体验了Dimension三维打印机是如何把粉末变成立体物体。

  粉末可打印成立体模具

  一直以来,无论早期的针式打印机还是喷墨打印机或者激光打印机,都只能在纸张上打印平面文稿或是图片,目前三维打印机能够将粉末变成一个漂亮的模型。记者在佛山的3D打印机展示厅看到,三维打印机颇像一台大冰箱,其工作原理和其他普通的打印机相似,在3D软件的帮助下,将多层的专用打印材料(不同颜色的粉末)上色后再使用特殊的冲压技术制造出一件3D作品。

  制作模型成本只要1个小时

  广州凯思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以往的方法,设计好一个产品之后,必须通过模具制作出来后,才能直观感觉立体的产品是否适用。传统制作一个很小的模型,需要通过开模得到模型,大约耗时1—2周,并且需要专业模具师傅。

  而使用Dimension 三维

打印机打印机后,一个小模型的成本大约只需要原先不到十分之一的成本,而且普通的设计人员就能直接操作打印出来,并且只需1—2个小时就可完成。在费用方面,三维打印机制作一个小型模具只需要100元的成本,而开模的费用却要1000元左右。

  三维打印机使用于产品设计环节

  据介绍,三维打印机的造价仍相当高,每台费用为15万元起,不过其应用非常广。设计人员在设计产品时,可以通过快速的打印,直观的了解产品是否合适,并进行改良等,提高了获得最终设计样板的效率。三维打印机可以直接创建出诸如引擎部件、建筑、景观等3D物体。

  目前,三维打印机主要是为产品设计小组提供满足各种要求的快速建模工具,应用于设计环节,有效降低初期成本,提高设计成功率和缩短设计周期。三维打印机可提高设计过程的进度和效率并优化产品质量,是一种配套的专业化实体造型解决方案,并可制作彩色部件。

  据介绍,最早的3D打印机亮相于2004年,最近一两年逐渐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国内的普及程度仍不高,许多企业仍普遍采用传统的制模方式设计模型,也导致当前模型设计效率低。与会专家指出,此类产品值得在设计环节广泛推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