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喆:苹果Numbers与微软Excel的不同设计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4:22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中国.《个人电脑》实验室 作者:李喆

  刚听说iWorks有新版本时,没觉得会有什么。因为两个组件Keynote和Pages已经想象不出能令人振奋的提升了。所以,一听说又增加了一个电子表格软件,顿时来了兴趣。略微回忆一下,仿佛印象中苹果软件都是些跟“计算”无关的东西,让我们惊叹的都是其中包含的炫目的特效和格式。在已经用惯了Excel之后,尤其是2007版之后,觉得很难会有别的什么软件能够引起自己的兴趣。不过,苹果的创新能力再次给了我们一个惊喜——Numbers。

  画板的概念是Numbers的精髓,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放置各种图表元素的空间。而在Excel中,虽然我们也可以在每个Sheet中插入各种元素,但放置这些元素是受到这个sheet中的单元格的设置的限制的。在下图的示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两个表“Guest List”和“Budget”中,我们可以看到前者的“First”和后者的“Notes”行所处的水平基本相同,但宽度则完全不同。如果是在Excel中,这是完全做不到的。因为我们无法让一列单元格使用不同的宽度!

  当然,对于数据量庞大的电子表格而言,比如库存或财务数据来说,一列单元格采用不同宽度这种想法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但是对于普通用户而言,绝大多数的表格恐怕都不会超过一屏,甚至更短;而如果要想把两个列数不同、宽度各异的表格放在一个文件里,Excel就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分别放到一个sheet,要么合并单元格,或者让一个表格的宽度迁就于另一个表格。

  Numbers的画板很好地避免了这一问题,对于Numbers来讲,每个用户看到的工作空间是一张纸,我们可以在上面随意的画各种表格;而在Excel中,每个用户看到的工作空间是一个表格,我们能做的只是往每个单元格里填写内容。二者的自由度差异显而易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