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成电路业:最缺领军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7:13  新闻晨报

  [猎头提醒]

  定期审视个人职业规划

  由于集成电路行业的知识更新迅速,如何规划好自己的职场,使自己在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每个集成电路人才需要注意的问题。陈思宏认为,集成电路行业的人才,除了要保持较强的学习能力以外,还要作好个人的职业规划。若想在这个行业有所建树,每个阶段都要始终保持正确的职业发展方向。如果你现在对自己不太满意,那么不妨停下来评估一下:同样年龄、性别、学历、城市中,自己处于什么地位?能打多少分?经过怎样的努力才能使自己每年的分数提高?如何才能更快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样也许会更能找到前进的路标,避免让自己浪费时间和精力,反而得不到理想的结果。

  现状:相关高才普遍难觅

  近几年来,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每年都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增长,相关的集成电路企业也是与日俱增。据悉,目前上海集成电路行业的企业已达到300多家,主要集中在张江、漕河泾、外高桥和松江等高科技园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外集成电路企业纷纷争夺上海市场,在沪设立分公司或研发机构。由此,对人才争夺更加激烈,相关高级人才也变得炙手可热。

  陈思宏告诉记者,在集成电路业,研发、营销、管理类人才都比较稀缺,企业一般采用的是人才引进和自己培养的方式,一方面通过海外人才引进带动国内专业技术人员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企业利用现有资源对新进员工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相关公司也通常委托猎头公司搜寻高级人才。不过,陈思宏表示,即便通过他们这样专业的人士去搜寻,要找到令企业满意的集成电路高才,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企业不仅要求相关技术经验,同时更要求相关产品经验,这也给猎头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需求:四大类人才畅销职场

  据了解,集成电路业需求职位主要集中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管理四大领域。

  ■研发设计

  在集成电路行业中,研发设计由于技术含量高,产品种类多,相关人才基本上都非常紧缺。具有自主研发能力,掌握顶尖技术的芯片设计和研发人才,更是受到各大企业的青睐。由于国外这方面的人才也十分紧俏,不少优秀的人才也流向国外,这更使研发类高级人才一将难求。好的研发人才,最少是具备3-5年相关工作经验。需求巨大的研发类职位包括模拟集成电路研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系统架构研发工程师、射频集成电路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

  ■市场营销

  该类人才最好有市场研发或相关从业背景,一般要求微电子、IT专业毕业。具备5年以上工作经验,熟悉专业技术领域,有宽广的市场人脉,具备团队管理经验,而且英文又好的人才是非常热销的。

  ■中高层管理

  该类人才也称为集成电路行业的领军人才,不少企业表示最缺这样的全才。他们既懂管理又懂技术,而且又对

知识产权保护策略非常精通,具有行业发展的全局观,了解国际业内行为准则。

  薪资:工程师工作5年月薪逾万

  从整体来看,集成电路行业研发人才的薪资相对较高,即使是刚入行的工程师月薪也能拿5000元左右,工作5年的工程师月薪超过万元,而做到研发主管年收入一般都在20万元左右,在好一些的企业甚至可以年薪达60万元。

  陈思宏说,从业人员的薪水、晋升也和其个人的沟通、外语水平、管理等综合能力密切相关,在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领域也是如此。

  外资企业的区域经理,年薪基本能够达到30万元以上,全国区经理年薪则达到50万-70万元。做到总监及副总级别,年薪则可以达到40万-80万元不等。此外,不少企业还提供补充

住房公积金、补充
养老保险
、商业保险等补充福利来吸引保留人才。

  要求:基础理论功底必不可少

  那么,对集成电路人才候选人的筛选,又有哪些不同的要求呢?猎头在挖人时又着重考察哪些素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入猎头视线的候选人,除了英语能力、专业技能、项目管理等基本能力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考察候选人的基础理论知识是不是扎实,优秀的集成电路行业人才必须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俱佳。对于研发设计类人才尤为重要,因为在设计研发过程中非常关键的环节就是验证、测试的过程,若基本功不扎实,将很难推理整个过程,很难找出问题的所在。而且,由于这个行业技术更新特别快,要懂得融汇贯通,如果基本功不扎实,消化起来就会觉得非常吃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