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鸿海否认并购广达 双方或将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0:2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黄懿

  近来关于鸿海将收购广达传闻再度甚嚣尘上。毕竟,一个是年收入406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电子产品制造商,另一个是年收入162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两者合并将引发台湾省乃至全球电子产业的强烈“地震”。对此最新报道,鸿海集团发言人丁祈安向本报记者予以否认。记者在采访业内各界人士后获悉,尽管合并不成,双方仍存在通过产业结盟组成电子业巨鳄的可能性。

  鸿海发言人否认收购传闻

  日前,国内某专业媒体的报道引援“接近鸿海精密与广达高层的人士”的说法称,目前鸿海正在洽谈收购广达的

股票,“现在就等两家公司创始人郭台铭和林百里二人最后的表决,目前谈判中最大问题是郭台铭以怎样的价格收购广达股票”。但记者通过多方途径均未能证实这个传闻的真实性。

  类似传闻在8月下旬广达电脑总经理王震华宣布辞职后曾经传出,传闻称王震华向来反对双方合并,这个“绊脚石”的清除反映双方的合并进程将趋明朗化。但随后王震华在公开信中表示“无论说我是广达与鸿海合并的绊脚石或是积极地想促成合并,都显示出外界并没有从广达的主体性出发作思考,而只是主观的臆测与瞎猜”。广达新接任的总经理梁次震也在法人说明会上向记者澄清合并的传闻,“这是没有的事,我自己本身完全不知情,如果有此消息,我应该比你们还早知道吧?”

  鸿海方面也在8月底发布公告称“媒体报道本公司将与广达合并之消息纯属不实之报道”。鸿海集团发言人丁祈安在电话连线中明确向本报记者表示,“双方没有进行收购的洽谈,关于并购的传闻,我们都公开否认了多次,搞不懂为什么还有这样的传闻!”

  双方或将展开结盟

  有台湾省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还不见广达有要与鸿海合并的迹象。台湾省美林证券科技产业分析师曾省吾则指出,从经过调研掌握的事实来分析,“鸿海不大可能并购广达整家公司,而进行策略联盟比较有可能,这样在营运策略上也较具弹性。”

  某台系笔记本厂商的产品经理也向本报记者分析,由于缺乏在笔记本生产领域的优势,鸿海希望能通过产业联盟合作进行弥补,“就算收购,鸿海真正有意是广达旗下在国内的两个模块厂(分别位于松江和常熟),而非广达本身。”

  广达总经理梁次震也曾表示“广达和鸿海原本就有合作关系,未来因应市场变化可能会有更深的结盟。广达希望与其他厂商进行深度结盟,寻求共同提高效率、降低不良率、压低生产成本,非单一方面砍价。”由此看来,双方结盟的可能性会比合并要大许多。    

    相关报道:

    传鸿海酝酿入主广明与广达曲线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