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惠普慎重进入农村市场 不排斥用刷墙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5: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12日凌晨消息,中国惠普副总裁、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PSG)总经理庄正松昨日向新浪科技表露出对农村市场的谨慎态度,称惠普短期不会“冒进”农村市场。

  昨日下午,庄正松在北京就惠普PSG最新一季度业绩接受新浪科技连线,并重点谈及最近外界关注的农村市场。在谨慎之余,庄正松也流露出对农村市场的关注,称惠普在一些农村已有部分业务覆盖,其中还采用过“刷墙”这种宣传手段。

  冷眼

  8月24日,联想与AMD推出1499元超低价电脑,宣布二度发力农村市场。不到一个月,海尔也携手英特尔发布自己的农村战略与新品,摆出要在农村市场与联想大干一场的架势。

  与上述两大阵营高调宣布拓展农村市场相比,惠普对农村电脑有些冷淡。不仅没有高调宣布过任何有关农村市场的策略,在其最近公布的针对区域市场的网格化渠道战略中,惠普要“网罗”的也只是3至5级区域市场。

  一位惠普人士告诉新浪科技,一些芯片厂商高层曾主动前来商讨农村合作,惠普的态度是不能操之过急。按照此前制定的策略,惠普明年把据点扩展到全国600个城市,进一步在4、5级市场打好根基。农村市场在火候未到时,不着急大军挺进。

  “现在类似的名字很多,有农村电脑,郊区电脑,但农村电脑不是一个名字那么简单。”对于农村市场,庄正松显然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庄正松指出,农村电脑市场的重点是了解农民真正需要什么。不见得每个农民要买的都是最便宜的,他们更在乎买的这个电脑是否有用。

  惠普调查发现,很多农民买电脑不是一个人用,而是一个家庭用。而目前,还没有哪个厂商有一套真正适合农村的市场策略。

  试水

  “必须切一刀,但不能一刀切。”庄正松认为,中国农村市场有着不比寻常的复杂性,不能采用类似其他市场一刀切的做法。比如,东部农村与西部农村就有很大差距。

  一位惠普人士对农村市场的理解是,该市场有着巨大潜力,惠普不可能视而不见。农村市场的差异化,让惠普认为不能一刀切。但如果一刀都不切,市场根本没法接触。因此,目前惠普对农村市场持有试探态度。

  中国惠普PSG集团副总裁、商用产品大客户总经理付云平表示,在一些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惠普的触角其实已伸到农村。比如惠普与电信合作推出的充值PC业务,就成功吸引了很大一部分农村用户。

  “惠普的确也在农村刷墙,用一些本地的宣传方式。像我们与电信的合作,在农村光做宣传没人看,我们先放电影,放到一半打打广告,那样挺管用。”庄正松认为,惠普并非一个高高在上的品牌,将来未尝不能成为中国农民的家庭伴侣。(马全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