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副总裁张亚勤:中国将成IT研发“一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曾颂报道: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昨日出现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为新建的园区剪彩———此前分散几处的微软深圳团队将统一迁入此地,成为华南研发的中心。张亚勤表示,中国的工程师们正越来越深入地参与IT核心技术的研发,从长远来看,中国将成为技术力量分布的“一极”。

  研发团队布局华南深圳

  张亚勤用3个“10%”阐述华南研发团队的份量和结构: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现有约3200名员工,占微软全球研发人数的10%,是美国本土外规模最大、最全面且发展最迅速的分支;深圳园区有300名员工,占国内团队的10%;而包括海归在内的“洋工程师”人数又占深圳园区的10%,其余都是本土人才。

  选择深圳,微软的考虑主要是人才与合作伙伴。“中国多所著名大学,比如清华北大,都在深圳有研究生院;这里离香港近,容易招到香港高校的人才。”张亚勤称微软一向“逐人才而居”。在合作伙伴方面,由于为微软硬件产品做OEM的厂商全部分布在深圳、

东莞一带,把硬件研发重点放在深圳,可以明显缩短产品从研发到生产的时滞。

  据介绍,微软在深圳的团队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和硬件设施的研发工作,比如将即时通讯软件MSN嵌入手机终端等。“在硬件方面,将来会有更多核心设计放在中国。目前CPU的制造仍由美国团队掌握,华南团队以后会做得更多,但具体有哪些项目还不便透露。”

  “国内人才不比麻省理工差”

  中科大少年班出身的张亚勤,对国内人才有深刻的观点。他说:“我昨晚在深圳大学城和学生交流,他们对软件技术很有热情,问的问题也很有深度。我个人感觉,国内IT专业毕业生的水平一点不比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差。”

  张亚勤表示,有人称“中国研发团队仅负责低水平的汉

化工作”,这是严重误解。“最新的Vista系统里面很多核心技术是中国团队做的。”

  至于对本土教学的建议,张亚勤认为,国内教学与产业有些脱节,国内毕业生通常还要通过产品开发、科研方法两方面培训才能上岗,不像美国毕业生一来就很快上手。此外,国内人才较少独立自主地做开创工作,常常依赖上级的指派。

  “国内文化气氛也有了变化。以前讲到中国,总让人想起孔孟的中庸与平和,眼下不少本土人才却颇为急功近利、咄咄逼人。其实做研发还是平和些好,耐心很重要。”张亚勤说。

  中国将成“技术一极”

  “世界是轮回的,中国和印度正在苏醒。”谈话间,张亚勤引述起英国经济学家麦迪森的著作《世界经济千年史》来,“东汉年间中国GDP占世界的28%,现在的中国正迎头赶上。”

  他习惯用数据说话:“中国的专利申请已经超过德国,排世界第三;目前研发资金占GDP的1.4%,增长速度很快;每年毕业的技术人才数量是美国的5倍,是印度的2倍……”

  此外,中国庞大的市场亦是技术创新的“助推器”。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确定的5个主要方向中,就有一项“新兴市场”。张亚勤举例道:让人们通过手机上的

蓝牙连接电视机,将电视作为显示器,加上无线键盘,就可以用手机代替个人电脑,可以上网、写Email、用Word等。这类产品能否生产、如何投放,需要在市场上“试金”,而中国是很好的试验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