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软件外包:产业发展绿色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4:2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王慧芳

  当前,以服务外包、服务贸易以及高端制造业和技术研发环节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主要依靠智力资源发展的服务外包产业,成为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2006年全球约3500亿美元的服务外包市场中,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就占据了60%以上的份额,成为软件产业新的增长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成为各国提升本国现代服务业和软件产业发展水平及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发展外包须理性稳健

  9月1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以“服务外包和软件国际化”为主题在南京拉开帷幕,国际外包专业协会主席、欧洲外包协会主席以及微软、甲骨文、摩托罗拉、NEC等一批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总裁悉数到场,日本、欧美的23家重要国际离岸发包商参会,微软、甲骨文、中星微等98家中外企业共签约6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86.5亿元。

  其实,今年以来推进软件外包服务业的热身活动一直在进行着,无论是在6月14日北京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还是6月20日大连的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都有多个话题涉及到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肖华说:“中国发展服务外包虽然起步较晚,但在高素质人才和IT产业等软硬件基础上具有比较优势,发展迅速,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国从事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的企业实力不断增强,2006年通过CMM/CMMI 2-5级评估的有468家,专业从事软件与外包的人员约10万人。目前对日外包占主导地位,对欧美外包发展迅速。同时,外包业务结构多样化,既有客户服务中心、数据处理,又有离岸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多层次发展势头迅猛。

  2006年,我国软件服务外包比上年增长55.4%;预计到2010年,我国软件服务外包市场将达到70.3亿美元,占全球软件服务外包市场的8.4%。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国软件外包服务业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其规模小的现实状况也一览无遗。

  北京核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劲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说,现在我国的软件外包服务企业有两种发展途径,一种是把产品拿到本部来做外包;一种是由外包企业派人,到对方公司去做外包。

  采用后一种方法的企业初期发展势头好,见效快。但是从长远发展来说,一方面会导致软件人才对企业没有归属感,容易流失;一方面企业很难形成大的产业规模和积聚效应;同时,也难以形成有自己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的外包产品。

  专家指出,随着越南、菲律宾、斐济等国家的软件外包业的迅速崛起,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将减弱。越南起步晚,但很快就有了6000人规模的软件公司,我国企业至今不比;菲律宾专注做欧美业务,东欧一些国家也利用地缘优势把欧洲的软件外包揽入怀中,这些都对中国的软件外包服务带来巨大挑战。

  政府引导至关重要

  专家指出,2007年至2010年将是世界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市场不断扩大的重要时期。据Gartner公司预测,到2010年,外包总值将达到8000亿美元至10000亿美元。

  目前,国内位居前10位的软件外包企业中,仅东软的业务额达到1亿美元,相比之下,印度企业的年营业收入动辄就达到10亿美元,甚至高达30亿美元~40亿美元。而Gartner公司的数据显示,2006年国际上软件外包的巨额大单中,位居第一位的来自德国,项目金额达到94亿美元,由IBM与SBS获得。第二大单来自英国,数额达到37亿美元,为CSC所获。再看我国的情况。即便是按照55.4%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我国的外包规模也只不过50亿美元。中国企业软件外包发展之路漫长而艰难,光靠企业单打独斗很难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中国政府已然意识到这个问题。

  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软件市场,中国既重视发展面向国内市场的软件应用,又积极发展以软件外包为代表的国外市场。娄勤俭在南京软博会上指出:“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软件产业和服务业的综合竞争力,吸收和消化先进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高端人才,扩大多层次就业,还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形成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近年来,信息产业部和商务部等部委在推动软件出口外包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建立相关园区和出口基地,集中资源打造中国的外包品牌。2006年9月,信息产业部和商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认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认定了11个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使其成为促进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发展的重要力量,东软、中讯、大连华信、大连海辉、中软国际、浙大网新等一批专注出口外包业务的企业已经形成,外包层次不断提升。同时也形成了很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使得利润率也有所提高。

  美国Gartner公司中国区主管洪钢则针对当前的局势,指出了中国软件外包企业国际市场成功的25项关键性因素,包括定义核心能力、突出重点、决定在价值链上的位置、销售独特的价值主张等,而其中的快速发展流程成熟度、对人才进行投资、吸引资本、创建品牌、采用国际市场惯例等因素,企业都需要借助政府和软件园的引导来完成。

  2007年7月1日,全国第一部关于软件产业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软件产业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江苏省将软件产业作为第一优先发展的产业从法律意义上确定下来。在该条例中,明确规定承接软件外包业务的企业可享受国家和地方关于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

  北京市采取吸引跨国IT企业入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软件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海外市场开拓、加强国际化人才培育等措施,也取得了突出成果。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陈力工介绍说:“2006年,北京软件出口额达到3.56亿美元,占全国1/3。”

  软件外包要集群化

  我国的软件外包企业规模尚不具有竞争力。与印度相比,中国大约有8000家软件服务供应商,其中员工少于50人的占3/4,而印度的软件服务供应商不到3000家,至少有15家拥有2000名以上的员工。李劲说:“软件属于规模性行业,没有大规模就无力承担较大的项目,规模效应是软件外包企业接单的决定因素。很多的国内企业由于没有足够的人员接收大的项目,导致很多项目机会被迫放弃。”

  因此,肖华在发展软件外包重点要做的工作中明确指出,要建设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公共支撑平台,构建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的促进作用,推动企业合作和产业联合;走集群化发展道路,发挥区域聚集效应。

  为了构建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发挥区域聚集效应,走集群化发展道路,9月1日,利用2007年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设立了重点招标项目“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公共支撑平台”在南京软博会上启动,平台涵盖共性技术支撑、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培训服务、国家公共品牌建设与市场推广等内容。该平台建设的主要目标就是聚集服务外包各基地城市的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网络服务能力,建成覆盖全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主要聚集区的公共技术服务支撑体系。

  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联盟理事长、文思创新总裁陈淑宁表示:“该联盟将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整合产业发展资源,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外包企业以整体实力出击全球市场。”

  陈力工介绍说,今后北京市将进一步促进两种资源的集聚,一是外包服务企业的集聚,二是世界级的研发中心的集聚,通过两种资源与北京其他软件企业的互动,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