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在华年投2亿美元用于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3: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段郴群) 昨日,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深圳新园区正式落户于深圳清华同方信息港。

  据了解,目前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是微软公司除了美国总部之外的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在中国有北京、上海、深圳3个园区。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掌舵人张亚勤近日接受了本报专访。

  所投资金未计硬件成本

  张亚勤说,目前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是仅次于微软公司总部研发部门的微软公司第二大研发中心,目前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做的研发项目80%是面向全球的,有20%是面向中国新兴市场的。

  记者问到目前微软公司对中国研发集团每年投入的经费和占整个微软研发经费的多少比例时, 张亚勤回答说,目前微软公司在中国研发集团的投入是每年2亿美元,这个费用只是按员工的数量投入的,没有包括园区搞建设的经费,也没把硬件的成本算进去。而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研发经费在整个微软研发经费中占到10%左右。

  对于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 张亚勤认为,目前在产业界是既竞争又合作。比如说微软和雅虎、百度也是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因为微软也做搜索引擎,所以与百度、雅虎有竞争,微软的广告又是在百度平台上,所以与竞争对手之间不是简单的完全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微软硬件产品在华排第二

  微软的硬件产品在目前的中国市场排在第二的位置,对于微软硬件产品在亚洲的目标和成绩, 张亚勤称,人们都知道微软是一个软件公司,却忽视了微软的硬件业务。微软每年的硬件收入差不多有75亿美元左右,是微软业务中较为重要的一块。

  张亚勤说,目前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在硬件领域所做的研发,包括PC外设,包括X—box的设计,会有越来越多的核心设计放在深圳,这是因为珠三角地区人才众多;第二点,因为珠江三角洲是全球的制造中心,微软所有的硬件百分之百是在珠海、

东莞、深圳这边制造的;同时,微软在硬件这部分的很多合作伙伴都在这里。

  近段时间以来,坊间传言Google(中国)用高薪争夺人才,对于这个传言, 张亚勤坦然说,留住人才最重要是要有特别好的平台,在待遇方面微软一定不会差,待遇方面一定会富有竞争力。但是微软不会利用待遇作为唯一的因素来吸引人才。另外一方面,在过去八九年,特别是过去的一两年中,微软应该是吸引到中国最优秀的人才,而且集中了全国的精英。

  张亚勤提到,最近有一个

最佳雇主调查,微软是最受欢迎的,就是大学生最向往的高科技公司。就像IBM、英特尔都在中国建立研发机构,其实都是好事,短期来说有竞争,但是长期来讲,对中国会产生正面的效应。跨国公司投入多了,好的学生也愿意选择,毕业之后人才库的质量也比较高,形成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

  中国学生需重视创意

  最后,记者问到关于目前国内培养的人才缺点,作为在中国教育体制中选拔出来,又在美国工作多年的张亚勤感慨地说,觉得国内的学校所教的东西不一定和微软产业所需要的完全符合,因此微软现在从学校招的大部分硕士生、博士生都要经过3~6个月的培训。

  张亚勤介绍说,培训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产品开发,或者是从事科研的方法。另外一方面在具体的知识方面也要做一些补充。第二个就可能是在创意方面,国内刚毕业的大学生喜欢听经理告诉他做什么,但在美国,刚毕业的大学生可能更多考虑的是我自己要去做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