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相面软件”看相诊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江湖术士靠相面术行骗,而现代医学却能从人脸上读出疾病信息,英国科学家日前已开发出一套三维成像诊断软件,它能分析儿童脸部图像以发现其是否患有某种基因遗传病。

  700多种病“写在脸上”

  这套“相面软件”由伦敦大学儿童健康研究所的彼得·哈蒙德教授开发,通过分析儿童面部和头部的高分辨率三维图像中的2.5万个细微位置特征,并比对遗传病数据库,就能发现就诊者是否具有与遗传病相关的异常病症。

  医学家目前主要通过血检诊断数千种儿童遗传病,但许多病变非常罕见,就连经验丰富的医生难发现患者身上因此发生的细微变化。但在医学文献记载的5000多种基因遗传病中,有700多种会在脸部特征上有所体现,比如双眼间距、耳朵位置或形状、嘴和下巴的突出度、面部长宽、头盖骨形状都会受基因突变影响。有了“相面诊断”技术帮助,医生有可能及早发现这些遗传病,其中不少都与脑疾有关。

  十几家

医院开始试用

  该如见目前还在完善,但针对10多种遗传病的诊断准确率已超90%,对另外20种病症的诊断也将通过软件升级很快实现。在软件完成第一步筛选判断后,医生将通过分子试验进行最后确诊。

  英国已经有15至20家医院开始试用这种设备,该软件还将被用于临床遗传学医生的研究和教学。哈蒙德表示,该技术将大大缩小遗传病基因测试范围,让患病儿童尽早得到治疗,这可以为国家缩减医保开支,因为一次成本通常在500至1000英镑之间。

  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