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液晶屏升级赛加码 三星联手索尼叫板夏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就在国内液晶屏产业艰难起步之际,国外液晶屏巨头的产业升级不断加码。

  9月3日,三星电子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三星、索尼联合投资的第一条8代线于今年8月底正式量产后,双方已经原则上同意进一步增加对其液晶显示屏合资企业的投资,新的生产线将是主要面对50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需求。

  该人士表示,由于夏普的10代线计划已经启动,留给S-LCD(三星和索尼的合资公司)管理层的时间已经不多,双方最迟将于2008年第一季度做出最后投资决定。

  索尼中国有关人士则表示,这次的投资数额将超过20亿美元。这已经是双方联合投资的第三条

液晶屏生产线,前两次的投资总共40亿美元(其中刚投产的一条8代线投资为19.1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双方投资的8代线主要用于切割47英寸和55英寸的

液晶电视用屏,这与LG-飞利浦计划中的8代线定位相同,而夏普去年8月投产的8代线则主要用于切割52英寸液晶屏。

  目前,三星和索尼都面临大尺寸液晶面板缺货的情况,三星电子近日调整了今年液晶电视的出货目标,即从年初确定的1100万台提高到1200万台,而索尼依然坚持1000万台的出货目标。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三星和索尼今年从其它面板企业,如友达、华映、奇美采购了超过200万片的32英寸、37英寸液晶面板,但是40英寸以上的液晶面板双方仍然面临缺口。分析人士认为,三星和索尼再建一条8代线,主要是为了应对这种缺货的局面。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 Search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市场对50英寸以上液晶电视的需求量将从2007年的110万台增长到590万台,而40英寸以上的到2009年将占到液晶电视总销量的40%以上,这就对上游相对稀缺的7.5代线、8代线甚至10代线提出了更大的产能需求。

  今年8月,夏普已经决定在日本投资32亿美元兴建全球第一条10代线,其主要是切割57英寸和65英寸液晶电视。三星此前曾决定兴建9代线来与之对抗。最新消息称,三星的9代线仍在计划当中,但为了降低运营风险,三星和索尼决定先兴建一条8代线。

  面对国际上液晶屏生产线的持续升级,仍在融合调整的国内液晶屏产业看得眼花缭乱。曾参与聚龙光电的长虹集团一位董事表示,"国外的液晶屏投资至少领先国内5年,现在看来国内下一步的投资至少应该在7.5代以上才能赶上国外的步伐。"

  而对于下游彩电厂商来说,国外巨头已经拉开了50英寸以上大屏幕液晶电视的争夺战,这势必将拉低42英寸和47英寸液晶电视的价格,国内彩电厂商在即将到来的黄金周和元旦促销中可能面临外资品牌更大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