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电脑放弃出售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24  南方日报

  “我们已经中止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电脑业务将立足集团和电脑公司本身资源来谋求成长。”日前,在TCL电脑新业务策略媒体沟通会上,TCL电脑董事长赵忠尧明确表示。

  同时,TCL电脑总经理杨建荣发表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效率优先,持续发展”新业务策略报告。有了赵忠尧、杨建荣团队颇具气势的公开亮相,笼罩在TCL电脑头上的出售疑云总算散去了。

  出售警报暂时告停

  过去的一年中,受TCL集团国际化受阻的影响,TCL电脑一直深陷出售的传闻之中。而TCL电脑原总经理杨伟强的辞职和新总经理杨建荣上台后的裁员事件,更让这类传闻愈演愈烈。

  对于外界不断的出售传闻,赵忠尧表示,电脑业务一直是TCL集团3C战略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TCL集团发展电脑业务的坚定决心没有改变。“为了让电脑公司增加自身

竞争力以在竞争中胜出,集团也曾考虑采取合纵连横策略,目的是通过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来加强竞争力,而根本不是TCL集团要放弃电脑业务。我们确实也和一些战略投资者进行过沟通。但随着TCL集团能力的增强以及电脑公司本身运营能力的进步,集团和电脑公司有能力立足自身资源来取得成长,基于此,我们已经中止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电脑业务将立足集团和电脑公司本身资源来谋求成长。”

  新业务策略聚焦渠道

  赵忠尧表示,为了加快

TCL电脑的发展,TCL集团近期已经对电脑公司提供了5000万元信贷额度的支持。

  杨建荣则表示,TCL电脑的新业务策略是:以有效的组织和运营效率为渠道成长服务,成就渠道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围绕这一业务策略,TCL调整了组织架构,撤销“销售中心”,建立以产品运营为核心的笔记本和台式机两大事业部,减少中间环节,并把中间环节减下的资源投放到一线渠道中去。对区域销售机构,杨建荣表示,TCL电脑所有销售系统员工的业绩会和渠道合作伙伴的发展紧密地挂钩,实现真正的紧密的合作。

  架构调整不可避免地意味着人员的调整。杨建荣坦言,这一调整现在仍在进行当中,但实际裁员人数并没有外界传言的那么多,“总体比例大概在15%左右”。

  电脑业务成败受集团左右

  据业内人士分析,TCL集团正面宣布不出售电脑,与集团全年扭亏在望的整体形势是分不开的。TCL集团发布2007年中报,宣布盈利4509万元,两年多来首次实现扭亏。通过结束亏损的欧洲彩电业务等措施,TCL大的亏损源已经逐步关闭,考虑到下半年是彩电等产品的旺季,TCL全年扭亏应该不成问题。作为3C融合的重要方面,电脑在TCL集团中的地位非此前的电工业务可比,不到万不得已,TCL集团应该不会轻易出售。

  TCL在半年报中也明确表示,新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将继续3C互连互通平台技术的研究,未来两年重点放在PC和TV相关联的应用开发上,通过核心软件平台的打造实现数字家庭应用解决方案。

  不过,出售警报虽然暂时告停,在TCL各产品线市场规模全面收缩的背景下,电脑业务立足自身资源能够获得多大的成长依然存疑。赵忠尧向记者表示,TCL电脑上半年已经实现一定盈利,集团给电脑公司的全年目标也是要有一定盈利,规模暂时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本报记者 朱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