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叙:英特尔将给中国带来最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6: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特尔中国大区总经理杨叙:

  英特尔将给中国带来最新技术

  投资总额高达25亿美元的大连芯片厂近日破土动工,预计2010年投产

  随着英特尔董事会主席克瑞格·贝瑞特挥动第一锹土,投资总额高达25亿美元的英特尔大连芯片厂于上周六正式破土动工。

  这一天,英特尔中国大区总经理杨叙显得格外兴奋,他说:“两年以后,如果美国出口技术限制有突破的话,我们一定会给中国带来最新的技术!”

  亚洲首个300毫米晶圆厂

  “大连芯片厂将采用目前最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杨叙告诉记者,它将是英特尔在全球第八个、亚洲第一个300毫米晶圆厂。晶圆是芯片制造流程中最上端、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工序,它经过切割、封装,才能成为最终的芯片。

  据透露,英特尔将采用“完全复制”的模式,建造这个目前在中国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杨叙强调说,大连芯片厂将成为全球

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它必须保证所有的生产流程和英特尔其它工厂完全一样,“同一款产品,无论从哪个工厂出来都是完全一样的,也同样能被其它厂生产”。

  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总经理科比·杰斐逊表示,未来在大连芯片厂安装的设备,50%是全新采购,而另外的50%来自其它工厂的旧设备。

  不过,对于外界来说,一个更为关注的问题是环保。杨叙表示,他们会全面实施英特尔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其他工厂中所实施的环境健康和安全战略。“将来,从这个工厂排出的水,会比流进来的水更干净。”他告诉记者,英特尔的水净化处理专家已经全部到位。

  一年后才决定生产工艺

  尽管英特尔一再强调300毫米是目前最先进的晶圆制造技术,然而,具体芯片的90纳米生产工艺还是引起不少业界的疑问:为什么不采用英特尔目前最先进的45纳米生产工艺?

  芯片生产工艺越先进,单位面积可以集成的晶体管数目就可以越多,运算速度也就越快。90纳米基本上落后目前最先进技术两代。而由于相对落后,大连芯片厂生产的芯片将只用于芯片组,而不会封装成最核心的芯片处理器。

  “这是因为美国对于技术出口有一定的限制,”杨叙解释说,英特尔会把许可范围内的最新技术带来中国。而科比·杰斐逊进一步表示,大连厂届时具体采用何种生产工艺,还要等一年后才决定。

  有内部消息透露说,实际上美国政府同时批准了90纳米和65纳米生产工艺。“因为到2010年,技术已经进步到更新的32纳米。”这位人士说。

  除了引进可批准的最先进生产工艺,英特尔还尝试在中国进行人才培训。据悉,英特尔已经向大连理工大学捐赠一条200毫米晶圆生产线设备,为学员提供亲手接触芯片生产过程的机会。与此同时,英特尔还将与该大学共建一所高标准的

半导体技术学院。“它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半导体人才培育基地。”杨叙表示。

  供货速度大幅提高

  “今天我特别高兴!”面对记者,杨叙毫不掩饰他的兴奋。继中国市场成为英特尔全球五大区之一后,大连芯片厂的动工,令他的势力版图进一步扩大。

  他表示,在理论上,英特尔中国已经拥有了从原材料到成品的整个生产流程。“大连生产晶圆,上海工厂切割,成都工厂封装,然后直接出货!”他已经开始憧憬2010年后英特尔在中国的“美景”。

  而这意味着,英特尔对中国电脑厂商芯片订单的响应速度将大幅提高。杨叙说:“以前,从

马来西亚或者其它地方运过来,经历运输、报关等众多手续,周期太长;今后,或许开个车三四天、甚至一两个小时就可以提到货!”

  响应速度的提高并不意味着降价,杨叙表示,将来在中国市场的芯片价格,仍然会与全球统一,否则串货将不可避免。

  本报记者 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