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MD 9月10日发布巴塞罗那 四核大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09: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AMD将于本周一发布新型处理器“巴塞罗那”,从而加入四核处理器“俱乐部”的行列。在此之前,只有IBM、Sun、富士通和英特尔推出了四核处理器,其中前三家公司的产品只用于自己的系统。

   AMD寄予厚望

  更为重要的是,AMD希望凭借“巴塞罗那”提升销售额,重新夺回自己在处理器性能方面的领先优势。早在去年11月,英特尔就推出了四核处理器。但AMD声称,“巴萨罗那”在技术上优于英特尔同类产品。AMD主管服务器和工作站芯片业务的副总裁兰迪·阿伦(Randy Allen)表示:“我们相信,‘巴塞罗那’是市场上最先进的处理器。在单位功耗性能方面,没有哪款处理器能同‘巴塞罗那’相比。”

  四核处理器拥有四个内核,同单核或双核处理器相比,它在性能上有较大提升,但功耗却增加很少。对于当前的计算机来说,由于散热问题日益突出,能否有效地控制功耗变得越来越重要。本周三,英特尔在旧金山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新系列的四核处理器。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此举是为了分散媒体和业界的注意力,削弱AMD发布“巴塞罗那”的声势。

  客户态度不明

  到目前为止,四核处理器的潜在客户还没有在英特尔和AMD之间做出选择。在英特尔举办的媒体活动上,IBM、戴尔、惠普和Sun等主要服务器厂商都有参加。不过,这些厂商均同时销售基于英特尔和AMD处理器的服务器。毫无疑问,它们也将参加AMD明天在旧金山举办的“巴塞罗那”发布会。AMD还将在中国北京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相关活动。

  美国科技研究公司分析师道格拉斯·弗里德曼(Douglas Freedman)表示,AMD夸大了“巴塞罗那”的性能,但它的确是一款出色的处理器。他说:“我认为‘巴塞罗那’是一个进步,而不是革命。AMD公司2003年发布的Opteron是一场革命,当时很多计算机厂商还没有做好准备。显而易见,“巴塞罗那”并不具有这样的影响力。”弗里德曼对英特尔和AMD

股票的评级均为“买入”(Buy)。

  AMD对于“巴塞罗那”寄予厚望。过去三个季度,AMD均出现巨额亏损,而且这一趋势将于未来几个季度延续下去。随着英特尔推出新型微架构处理器,从去年开始,AMD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过去几年不断从英特尔抢占市场份额的势头嘎然而止。AMD目前在全球处理器市场占有的份额约为15%到20%,而去年初一度达到近25%。与此同时,AMD股价也由去年的27美元跌至13美元左右。

  双方各有胜场

  AMD的巴塞罗那和英特尔周三发布的Xeon 7300都主要面向网络服务器,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英特尔Xeon 7300只面向服务器,而“巴塞罗那”是AMD下一代处理器设计,未来还将面向PC。“巴塞罗那”具有两项英特尔还不具备的功能:第一,“巴塞罗那”采用了原生四核设计,也就是说,AMD将四颗核心集成在同一硅晶片上,而英特尔是将两个双核心晶片封装在一起。英特尔计划于2008年下半年推出自己的原生四核设计。

  第二,AMD处理器集成了内存控制器,而英特尔则采用了独立芯片组。分析人士认为,集成内存控制器的处理器在速度方面更有优势。从2008年底或2009年开始,英特尔也计划在自己的处理器中集成内存控制器。与“巴塞罗那”相比,英特尔新推出的Xeon 7300也有两点优势:首先,英特尔还有九个月的时间来解决设计中的问题,而AMD则不具有这样的条件。其次,英特尔将从今年底开始采用更为先进的生产工艺,步入45纳米时代。(摩尔)  

  相关专题:

  AMD四核处理器9月10日在华全球首发

  英特尔发布新四核处理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