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师称刘峻岭离职与业绩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9:4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7日下午,针对戴尔中国区总裁刘峻岭将于11月离职的消息,计世资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曲晓东表示,戴尔全球战略正处于迷茫期,刘的离职与业绩不无关系。

  今日下午,据戴尔中国证实,上任仅一年的中国区联合总裁刘峻岭因“个人原因”,将于11月离职,另一位联合总裁闵易达(Amit Midha)将单独掌管中国区业务。

  高管更替因战略迷茫

  曲晓东告诉新浪科技,尽管戴尔重新回归了“洋高管”时代,但洋高管或土高管,都不是最关键的因素。戴尔目前处于战略变革期,出现人才变更是必然现象。

  “联想、宏碁、惠普都在进攻,戴尔近年来一直面对强大的变革压力。北美与中国两个市场是戴尔的焦点,北美市场是惠普在占据,中国市场则有联想。”曲晓东认为,戴尔的模式在对手的强攻下急需变革。

  曲晓东进而指出,惠普只是戴尔过渡期的对手,联想才是戴尔最长期的对手。中国是戴尔第二大战略要地,戴尔对中国市场期望很高。联想在中国占据高达40%的市场份额,联想才是戴尔未来最直接的对手。

  “联想近年在中国的增长持续凶猛,这给戴尔很大压力。戴尔是一个以业绩为导向的公司,必须有人为相关的业绩负责。”曲晓东认为,戴尔在中国增长没达到预订目标,虽然这未必是刘峻岭的责任,但必须有人出来承担相应责任。

  今年2月份,戴尔公司董事长复出,换掉了原CEO罗林斯。曲晓东表示,罗林斯被换掉就充分说明戴尔面临的是“战略压力”问题,而不是一两个高管的问题。

  “或者说,戴尔的问题已不是中国问题,而是全球战略问题。”曲晓东告诉新浪科技,以前戴尔一直是单一、清晰的直销模式,但直销模式在中国这类新兴市场遭遇了水土不服,因为区域市场更需要分销模式。

  但开始尝试分销模式的戴尔目前面临两难尴尬。“戴尔一变,就不是戴尔了。没有以前多年的核心优势,戴尔与Gateway、宏碁等企业没有本质区别。”曲晓东认为,戴尔急需找到一种有

竞争力的模式,否则高管的更替只是为战略迷茫付出代价。

  刘或是签了试用协议

  曲晓东分析,刘峻岭可能与戴尔签了试用协议。一般说来,只有一年的协议不应该出现在总裁级的职位上。但在一些以业绩为导向的企业,在特定的时期,很可能会与高管签这种协议:做的好,继续做;做的不好,走人。比如,联想在并购IBM PC业务后,与原总裁沃德也签了短期协议。(马全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