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贝瑞特来中国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8:0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婷

  贝瑞特访华,令笔者想起了一个故事:一个商人到一个没人穿鞋子的国度去买鞋子,又到一个没人戴帽子的地方卖帽子,销售结果自然令人沮丧。有个聪明人给他出主意:你要是培养他们穿鞋子、戴帽子的习惯,不出两年,你肯定赚得盆满钵满。

  聪明人的做法其实再简单不过:先培育市场,再做生意。只不过培育的方法各有不同。贝瑞特就打着“企业社会责任”的旗帜培育着中国农村“穿鞋戴帽”的习惯。

  农村的消费潜力巨大。联想将农村市场比喻为“冻土层”,并准备用十年时间“撬动冻土层、穿透冻土层、冻土变沃土”。与之相比,英特尔的“培育战略”更加具有前瞻性。

  去年十月贝瑞特第十二次访华,在广东湛江宣布将英特尔“世界齐步走”项目带到中国边远农村,其中计划建设300个电脑中心,105家数字医疗诊所,以及针对农村市场的超低价格多模式操作的电脑。

  从这个时候起,在一些试点乡镇上,英特尔的蓝色标志和口号随处可见,取代了“**化肥”的广告,英特尔的各种培训活动和捐赠设备陆续占据了当地农民的生活。一位田农对记者说:“知识改变命运,电脑改变生活。”

  在贝瑞特此次访华的目的地——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姚家村,电脑的普及率达到20%,每十户人家中有两户拥有电脑。在那里,贝瑞特对该村村民通过电子商务网络销售花木并当上“经纪人”赞不绝口,认为“这才是电脑和网络应该帮助人们解决的实际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英特尔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中国市场在其全球版图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中国是英特尔在全球范围内产品应用的关键设计和研发中心。中国广阔的市场不仅为英特尔提供了销售的空间,而且也为英特尔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资源。

  在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中,英特尔只提投资额,绝口不谈销售计划。甚至,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农村市场能给英特尔带来多少收入的时候,贝瑞特也“王顾左右而言他”:表示相信技术能给农民的生活带来重要的改变,能使他们的生活更幸福。

  在其一旁的英特尔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杨旭补充说:“英特尔不是为了多卖多少处理器而帮助农民提供这些帮助的,我们这样做是要提供一个综合性的信息平台,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

  但是,在农村建立信息平台的目的是否仍然是提高销售额?尽管没有对此回答,贝瑞特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保持着笑容,一脸真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