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统MP3加速衰退 车载MP3迎头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6: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马勇

  数码娱乐市场风云变幻。曾几何时,小巧精致的MP3取代“随身听”成为时尚一族的新宠。但短短几年间,随着手机音乐功能的日趋成熟和MP4价格的迅速回落,MP3用户大批“叛离”、市场大幅下滑说明了一个无情的事实:这种热极一时的个人娱乐产品已风光难在

  传统MP3正以惊人的速度衰退。赛迪顾问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国传统MP3播放机市场同比下降52%之巨。在经历了壮观动人的高速增长期之后,传统MP3以这样惊人的速度步入衰退令人感叹。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传统MP3急速滑坡的同时,车载MP3却高速飙升,成为市场的一个新的亮点。

  传统MP3下滑过半

  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2007年1~6月中国纯音频MP3播放机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国纯音频MP3播放机市场发展较去年大幅下滑。2007年上半年中国MP3播放机市场实现总销量119.3万台,同比下降52%,实现销售额6.2亿元,同比下降58.9%。分析人士指出,造成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随着便携式播放机的多样化及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只具备基本功能的播放机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事实上,这种冲击早在去年便呈现端倪,手机音乐功能的成熟化夺去了大量的MP3消费群。相较于MP3而言,很多手机音质不错而且容量也逐日提升,这成为众多MP3用户“背叛”的重要原因。此外,MP4的价格曲线迅速回落也对MP3市场起到了重大冲击。

  车载MP3异军突起

  尽管与传统MP3是同根而生,但车载MP3的发展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势,近年来增长不断。尤其是步入2007年以来,发展势头更是迅猛。

  据国内著名的数码娱乐厂商朗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作为新一代的汽车音乐设备,车载MP3经过两年多的推广,受到了广大私家车车主的认可和喜爱。调查数据显示,国内私家车车主中,车载MP3的认知度已高达95%,表示愿意尝试消费的人群也达到了60%。“2007年底或2008年,车载MP3有望迎来第一轮井喷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车载MP3之所以会走出与传统MP3完全相反的发展曲线,其根本原因是二者在市场上所处的位置是恰恰相反的。“MP3正处于一个被取代的位置,而车载MP3则处于一个取代的位置。”

  车载MP3自问世以来,便一直被视为是传统汽车CD的替代品,并一直展现出惊人的潜力。传统汽车CD(包括磁带机)单碟的存储量非常有限,仅十余首歌,而且无法更新编辑,也占用车内空间;而车载MP3在音乐便捷性上完全传承了MP3的优点:容量巨大,随时可以更新编辑自己喜欢的歌曲,体积小巧精致、时尚。

  据赛迪顾问的统计显示,2006年国内汽车电子同比增长高达40%,其中车载电子更是表现出强劲的增势,在整个汽车电子市场中占据的份额首次达到了17.5%,而车载MP3可居首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