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5: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演讲
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

  新浪科技讯 9月5日下午,第十届中关村电脑节开幕式暨中关村发展论坛主论坛在北京海淀区世纪金源大酒店大宴会厅举行,作为电脑节的揭幕活动,开幕式暨论坛准确诠释电脑节主题,全面启动电脑节各项活动;隆重而大气地树立“中关村电脑节”以及“中关村发展论坛”品牌。

  以下为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为大家做演讲,大家欢迎!

  梅萌::大家好!我的演讲题目是互补互动,互惠互利。产学研的合作存在着互补、互动、互惠互利三重的魅力,首先互补是客观存在的,互补是产学研合作的一个基础,互动是合作过程中生发的一种作用力,最后互惠互利则是达到的一种目的。

  我今天的话题是三个,第一个是大学与产业的互补互动的关系,这个讲的是产学关系,第二个是产业自身结合的问题,这想讲产产关系,第三个是中介机构在产学研当中发挥的作用,这个叫做产介关系,因为现在探讨产学研是话题非常的多,而且产学研合作非常重要,今天的中国我们在打造创新型国家,中国要用15年的时间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创新型国家就要搭建国家创新体系,由国家创新体系大力推动创新国家的建设。国家创新体系里面最重要的一个体系叫做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几个核心,第一企业是主体,第二个,就是要通过产学研的模式然后市场为导向,所以我想现在阐述产学研的话题比较多,我今天抽出几个小题目跟大家有一个交流。

  第一个,讲产学结合的问题。企业与大学的合作模式大概有这么三种,第一种是教授和博士通过人力资源来参与企业的发展,这个更多的层面是个人行为。第二个层面是委托研究,合作课题,共同开发等等等等,这是一个题目的层面问题。第三个层面,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有境界,比较高级的一个阶段,就是大学和企业通过合办一种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荐这种产业的发展。我想因为我本人是清华科技园,今天在清华科技园聚集了200家左右的创新创业企业,这些创新创业企业几乎都有核心技术,都有自主知识产权,因为清华科技园建得非常漂亮,所以带来另外一面,就是房租也很贵,这个房租也很贵就形成了一个无形的门槛,这个门槛就是说如果你没有核心技术,如果你没有未来的一个很好的成长性,你进到清华科技园你付房租都费劲。所以这个角度来说今天清华科技园聚集了非常多的核心技术,这些公司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他的竞争对手是谁,不是他旁边的邻居,因为如果你是一个普通的技术,或者普通的一个企业,你的竞争对手可能就是你隔壁,就是你旁边那个哥儿们跟你做一样的事,你们俩比。那么你要做核心技术,你比拼的对象一定是世界上最大的那个公司,因为今天所有的核心技术基本上没有例外,都被那些世界的头号大公司把持了,所以你要做核心技术就一定要跟世界公司比拼。

  这种情况下一个创新创业企业要想和世界级的公司比拼,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通过和大学的结合,通过双方合办工程中心,应该说是一个能够产生跨越式突破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模式。下面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清华大学

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的一个研发中心,组成这个研发中心的主体有两个,一个是清华大学,一个是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叫凌讯科技,凌讯科技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是一个清华校友在美国创办的公司,这个公司是做数字电视的传输的,他回到中国,到清华科技园创业,因为他今天拥有世界顶尖的核心技术,在数字电视的地面传输上面有很好的技术水平,但是他要在中国发展是一个很困难的事,他比拼的对象很大,然后在中国新的这种产业结构里要想一下站到制高点还是有困难的。所以采取了一个办法,跟清华大学合起来做,清华大学总体上有综合优势,然后和公司合作就可以在清华大学综合的学科优势这个基础上发展这个技术,同时清华大学给这个合作又能带来品牌,无形资产,方方面面的支持,这个对核心技术的企业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组建了研发中心,研制出来的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这个标准在去年被公布为一个新的国家标准,而且在今年8月1号,就是一个月以前的8月1号,全国开始强制推行国家的这个标准。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合作非常好的一种产学的一种合作模式,一方面一些海归回来,带了顶尖的核心技术,同时清华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又促使了它的这种成长,然后双方最后把这件事做成以后,刚才说大学和企业的互补,互补是优势不一样,追求也不一样,大学的优势大家都知道,企业的优势大家也知道,这个不说了,追求不一样在哪儿呢?大家可能更看中的是学科上的优势,在学科上能有制高点,更看中的是在知识产权,在这个方面能够取得一些。

  所以最后合作成功以后,知识产权排在第一位的是清华大学,所以奠定了清华大学在这个行业里的学术这方面的地位。产业上的追求,追求大产品,大市场,大销售,大盈利,这个数字电视的地面传输标准的确定给凌讯公司带来了非常大的市场机会,它在确定标准之后最近又在海外做了一轮新的融资,这轮融资是几千万美金,所以它又拥有核心技术,又拥有新的市场机会,对产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非常好的。所以我们说这种产学的结构合作是互补,是互动,是双赢。

  接下来还有一个例子,清华大学和搜狐合办了一个叫做搜索技术的联合实验室,这个合作双方也是一边是清华大学,一边是搜狐公司。今天的搜狐应该说是中国最大的门户式网站之一了,搜狐碰到了非常非常多市场最前沿的一些课题,这些课题不是一般的网络公司能碰到的,他碰到的这些课题都是非常前端的,非常对市场影响很大的课题。今天的搜狐自身把这些课题都解决,仍然是有一定的困难和难度,所以他怎么办?和清华大学结合,清华大学还是刚才那句话,他有综合的学科优势,但是他能拿到市场最前沿的课题,对大学来说也是一种求之不得。所以这种合作也是非常非常的好。

  通过这种合作能够带动提升大学的学科,也能提升企业在产业里的发展。所以我想说这种产学的结合,特别是最高境界的通过合办工程中心,合办科研机构的这样一种模式,应该是将来可能在中关村,在海淀会有更多的做高端的企业和做高端的技术的跟大学开展这种合作,最后是一种互补互动和双赢。

  第二个,产产的结合,因为要想推动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是企业成长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园区,在这个产业聚集的地方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沙龙,论坛,讲座,展览,CEO的早餐会,行业协会的活动等等等等,能够推动产业的聚集和产业形成上下游的合作关系,最终能形成产业链。今天在清华科技园,在数字电视领域,在3G通讯领域,还有操作系统领域,芯片设计制造领域等等,有几个领域已经逐渐能形成产业链。在园区里边创业企业和大公司的浓度,就是这个密集度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当企业聚集到一定数量之后企业之间的互动才能真正有效的产生,在中关村,在海淀,包括在清华科技园,高新技术企业密集到这种程度也是世界之最了,所以为企业之间的互动能够提供非常好的基础。

  第三个,产介结合。因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不仅仅需要政府、大学、资本、技术这些多个方面的资源的介入,还需要专业的中介机构来运作。在中国今天市场机制仍然不太完善,中介机构发展得不好,大量的资源还是集中在政府的手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地推动专业的中介机构的服务,来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介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是推动核心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高新技术的中小企业发展有很多瓶颈,一个瓶颈就是绝大多数企业自身不具备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因此很难形成这种竞争优势,刚才

北京大学的海闻教授讲发达国家的和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实际上他的研发投入占他销售收入的比例是很高的,中国这个数字差了很多,所以中国绝大多数企业不具备自主创新的能力,所以很难有竞争的优势。

  我们看到有一些企业有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但是发展到一定规模就停滞不前,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做到几千万,也有几百万的利润,日子过得也不错,再上一个台阶很难,所以这个都是企业发展中的一些瓶颈。怎么样克服这些瓶颈呢?我本人认为投资银行的介入和公司经纪人的介入,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通过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一种捆绑并购整合重组等等等等,能够非常有效地帮助发展。可以把几个小企业通过这种捆绑变成一种比较快的过渡到一个中企业,把几个中企业通过这种捆绑能够变成一个大企业,这样的话比企业自身的成长要来得快的多。因为一个小的企业从它出生那天开始,一直到它或者是上市,或者变成一个全国性公司,世界级公司,这个过程比较长,在这个过程中说老实话,它随时都有可能死亡,而且很容易死亡,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在它最好的时候,快到瓶颈的时候给捆绑,捆绑完上一个台阶,然后上了台阶以后又发展到瓶颈的时候再捆绑,这样可能发展得就会快的多。这里面实际上就是中介机构在政产学研经介里发挥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

  通过政府的支持,通过与大学的合作,通过企业之间的互动,通过金融机构的介入,通过中介机构的服务,要形成一个创新场,这个厂看不见,摸不着,场里有很多物质,物质之间通过碰撞能够使得能量放大,所以有电场,有磁场,如果把政产学研经介这些有效资源通过有效碰撞能量放大的话,能够形成一个创新场。在这个创新场里拥有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这些创新企业,技术创新的企业能够快速成长,成长为

钻石级企业,最后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出一份力量。

  最后再回到题目,叫做产学研合作互补,互动,互惠互利,最后是多赢,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