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IT知识产权保护需迈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4:03  中国经济时报

  毛晶慧

  在刚出炉的“2007上半年十大流行词汇”排行榜上,“知识产权保护”仅次于新一代电脑操作系统“VISTA”与“杂交水稻”,名列科技类流行词汇的前三甲,很有些“黑马”的味道。

  通过百度搜索“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新闻,有22万多条。这其中,一多半都是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在围绕着知识产权保护的话题上不停地呼吁、倡导、展望、忠告。

  然而,本该成为知识产权保护主角的中国企业,却是另一番光景,要么集体失语,要么大喊“知识产权保护不能过度”、“谨防专利大棒”。后者多半是当一些企业作为某个纠纷或案件的被告时喊出。

  针对“

知识产权保护”中这种“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知识产权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春田指出,中国企业在对待知识保护问题上的消积态度,主要源自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大部分企业自身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积累薄弱,自己两手空空、没啥可保护的,就对保护别人利益冷眼相观;二是有部分企业抱着“免费午餐,不吃白不吃”的心态,把心思都花在如何抄小路、打擦边球这种小聪明上,不愿直面知识产权保护的严肃性;三是还有相当多的企业,把知识产权保护等同于打官司、搞诉讼而怕惹上麻烦,根本没有真正理解知识产权保护在日常经营管理中的积极意义。

  能成为媒体的流行词汇,这说明知识产权保护观念在中国的日渐普及。然而,如果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的流行,而不见企业将知识产权保护转化成自己身体力行的实践,那又是令人担忧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顺德说,要从“流行”变“力行”,中国企业应该从根本上树立起正确的知识产权保护价值观。

  李顺德认为,首先,不能有“只保护自己”的褊狭观念。那些一心只想着保护自己而对他人知识产权权益漠然视之的企业,很难真正地实现知识产权的良性健康发展。

  其次,必须放弃与知识产权保护“捉迷藏”的游击心态。以目前颇具争议性的通用耗材行业为例,前些年大家都还是一堆规模小、分布散的企业,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有那么一点儿空间闪转腾挪、绕躲避藏。但如今发展成一个规模可观、分布集中的产业时,通用耗材整个行业都面临无法再回避的知识产权保护的严肃挑战。如果相关企业早一些真正重视这个问题,而不是靠打游击来得过且过,或许也不会形成今天这种空前严峻的局面。

  此外,要把知识产权保护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体系中。知识产权保护已然成为了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所必备的战略基础。对知识产权进行日常性、系统性的信息检索、分析与规划,这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与核心,也是绝大多数中国企业较容易实现却反而忽略掉的。在日本拥有专利数排名前三的爱普生公司,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最为关键的支柱之一就是强大的信息检索系统。这套系统收录了2000万件全球专利数据,其功能甚至比日本官方的专业数据库还要强大。正是因为有这个知识产权保护的“神经中枢”,才确保了爱普生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能系统化地对照自身、寻找机遇、规划创新。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消息,酝酿已久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