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宏碁张扬背后谁是下个并购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宏碁王振堂越来越不像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了。他一年多来的多次公开表态,让人觉得这个老板太张扬。这不,在宣布收购Gateway不到一周,他就有些急迫地表示,未来9个月或1年,还想搞定大陆一家PC企业。

  但王振堂的张扬并非毫无依托。除了宏基大陆自身有并购需求外,大陆多家PC企业看上去似乎也在等待外力整合。

  谁最可能成为目标?

  谁最可能成为并购目标?至少可以先排除联想,它是本土当仁不让的老大,也是全球老三;海尔恐怕也不会就范,在英特尔支持下,PC业务已成其家电之外最有增长力的事业,且目前已位居本土第一集团。

  剩余几家,即方正、同方、TCL电脑、

紫光、七喜、神舟,倒都有可能进入并购视野。以方正为例,去年,曾一度风传它可能售与海尔或戴尔,理由是它正淡化PC业,将更多资源转而投向利润更高的PCB业务。

  事实上,早在2004年,韩国PC企业Hyunju也曾对中国几家PC企业表示了兴趣,方正电脑首当其冲。它的优势在于商用品牌以及服务能力。

  同方电脑出售的可能性在于,在同方股份中,电脑业务前景似乎不如数字家庭及其他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而且,同方台式机业务一直颇有口碑,这可以直接补足宏碁仅以笔记本业务耕耘大陆市场的尴尬。但同方难以出售的原因同样在此,很多数字化解决方案仍可以与PC打包,资源整合利益空间明显。

  相对而言,TCL电脑、七喜、神舟成为目标的可能性最大。TCL电脑的困顿有目共睹,集团境外战略受挫从侧面重创了它的运营,不久前它曾主动透露欲引入战略投资,目前已暂停,也许是在配合买家的“并购节奏”?——毕竟,宏碁不太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完成两起交易。

  七喜与神舟的优势在于低价。它们自称平民PC,更贴近一、二线市场之外的消费者,这可以让宏碁走出一、二级市场,覆盖更广的区域。

  是焦虑还是勇气?

  通过收购Gateway,宏碁完成了在欧美主流市场的布局,大陆市场由此成为布局重心。

  宏碁大陆笔记本业务成长迅速,但与联想、惠普、

华硕比仍有不小差距,而且,由于至今未进大陆台式机市场,产品线十分单薄。宏碁急需获得成长的新动力。因此,并购可能是最快最有效的途径。

  但是,刚与Gateway达成交易、整合即将开始的宏碁,有什么勇气再次施手?它应该没有忘记多年前在美国市场的四次并购失利吧。究竟是大陆市场环境熟悉使然,抑或是前年敲定的总代营销模式让它尝到了甜头?

  这显然只是表面的竞争要素,难以成为并购勇气产生的理由。笔者认为,大陆市场在全球PC业中的地位才是它倾心的原因。宏碁可以在欧洲、北美维持较高的利润,但如果想提升市场占有率,错过大陆市场恐怕将成泡影。

  因此,从这一角度看,王振堂的勇气无疑也可理解为焦虑。事实上,他一年多来的多次公开表态,已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他是如此看重全面超越联想,成为全球老三。

  笔者断言,王振堂此刻由谨慎变为张扬,有两重意味:一是淡化并购Gateway带来的整合风险,让投资人感到宏碁全球运营的信心与底气;二是直接向对手尤其是联想传达一种威慑力,让后者感觉到,在夺去Gateway之后,它仍有强烈信心参与大陆市场的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